注册

东阿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东阿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齐鲁网2月10日讯(通讯员 东阿电视台 刘伟民 孟涛)家住东阿县北关小区的殷凤岐今年63岁了,自退休以后,她每天下午都来洛神湖公园锻炼身体,散步、打太

原标题:东阿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齐鲁网2月10日讯(通讯员 东阿电视台 刘伟民 孟涛)家住东阿县北关小区的殷凤岐今年63岁了,自退休以后,她每天下午都来洛神湖公园锻炼身体,散步、打太极拳,谈起东阿县城市建设的变化,她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殷凤岐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片沼泽地,现在都变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东阿县的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变化太大了,这些都让我感到很自豪。

殷凤岐的自豪感,来自于东阿县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东阿县围绕“阿胶名城、生态水城、宜居绿城”的城市定位,加强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目前,“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成为东阿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在洛神湖湿地公园,湿地内种有美人蕉、蒲草等30多中降解污水的水生物,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流入湿地后,可实现污水的二次降解。

城市的污水进入处理厂后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国家A级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一部分回用于企业,一部分流入洛神湖湿地公园。为确保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达标排放,在污水处理厂出水渠边,安装了两台监测仪,全天候自动检测分析水处理各项指标,每两个小时向市、省、环保部门上报一次检测情况。

东阿县污水处理厂工程师刘琛介绍说: 整个湿地面积440亩,按现在日处理能力3.5万吨计算,等于一年再造水源1277万吨。

从污水到清水,东阿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东阿县用三年时间,严格排查了所有的沟渠,铺设了新的管网,实现了生活污水95%和开发区工业废水100%的收集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水污染的根源。为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县财政将其费用列入“第一支出”项目,全额拨付。全县每年用于环境保护和企业技改升级的资金都在5亿元以上。

污水处理厂所在的洛神湖湿地公园成功获评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山东聊城唯一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这样连同2010年晋级为全国第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东阿黄河森林公园,东阿县先后拥有两个国家级公园,成为绿色家园建设的两颗闪亮的“明珠”。

为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东阿县狠抓“加、减、乘、除”4项举措,“加”就是增加优质高效投入,以增量优化促进存量调整, “减”就是铁腕推进节能减排,从源头降低生态成本;“乘”就是发挥创新“倍加”效应,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除”就是调整三次产业比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服务业。

东阿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来提升城市品牌,提振城市神韵,围绕打造“养生阿胶﹒养心梵呗﹒长寿东阿”旅游品牌,加大力度发展阿胶养生文化苑4A级景区、阿胶生物科技产业5A级工业旅游、梵呗养心文化体验园、国家级黄河森林公园,逐步扩大“万里母亲河,大美在东阿”的社会影响力,切实将东阿建设成省会西花园、中国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养生养心旅游度假区。

东阿县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理念,以“小财政”做好“大民生”的文章,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保持在60%以上,民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生态 建设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