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矿1380亿债务高悬 “大国企病”缠身翻盘不易


来源:中国经营报

10月21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看到兖矿集团陕西未来能源公司榆林煤间接制油示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该项目在2015年上半年产出优质柴油。”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兖矿集团煤制油相关项目的推进旷日持久,并且需要不断的资金注入,将继续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张新文表示,“什么时候兖矿能像十八届三中全会说的,干部任命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那才算是兖矿改革成功了,现在要做到还很难。”

兖矿集团内部认为,该公司“瘦身计划”正在显现积极的效果,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兖矿集团2014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实现净利润4730.6万元。

但煤炭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兖矿集团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位居全国大型煤炭企业前列,并成功实现扭亏,但主要原因是2013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所造成的。

煤制油的资金困局

除了实施“瘦身计划”,在经营策略上,兖矿集团选择煤制油进行“逆势突围”。

据记者了解,刚刚发布的《兖矿集团发展战略纲要(2014-2025年)》明确将煤制油规模发展列为该集团发展的三件大事之一。

榆林煤间接制油示范项目是兖矿集团煤制油“逆势突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陕西省发改委的相关公告,此次核准的100万吨/每年煤制油项目,是兖矿集团一期煤制油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总投资额为160亿元,每年可产柴油78.98万吨、石脑油25.53万吨、液化石油气10.02万吨。

“通过煤制油项目,我们可以把兖矿在榆林、鄂尔多斯的煤矿资源串联起来。我们的煤制油做到500万吨,或者1000万吨,在当地的煤炭资源就可以当地转化,还符合产业政策。目前这些煤我们运不出来,因为没有铁路,当时应该参股铁路的,但是没有参股。这样通过煤制油,也可以解决这个致命伤。”兖矿集团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兖矿集团煤制油计划命运多舛。早在2006年2月8日,国家发改委就批准同意了兖矿集团开展榆林11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工业示范项目,但在同年国家发改委又连发两道禁令,“停止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暂停煤炭液化项目核准”;两年后的2008年,发改委又发布《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除神华集团的直接液化项目可以继续开展工作、神华宁煤间接液化项目可以进行前期可研工作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兖矿集团煤制油项目因此被束之高阁。

尽管经历坎坷,但对煤制油情有独钟的兖矿集团,2014年终于迎来煤制油项目的实质突破。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煤制油在诸多煤化工项目当中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作为一种化工形式,煤制油的市场接近无限,相对其他化工形式,煤制油的利润也相对较高,未来还存在消费税减免的可能性。

“由于煤炭的坑口价格波动不像港口价格波动那么大,而且兖矿能够在自己的煤矿就地生产和转化,因此兖矿推进煤制油项目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表示,“但据专业测算,煤制油在国际原油价格低于70美元/桶的时候就没有利润了;而且煤化工项目比较耗水,一般转化吨油需要消耗约10吨水,这是一大挑战;另外,煤化工也会面临碳排放的问题。因此,未来生态环境成本,以及税费或者碳税的上涨诱发的经济成本,都是兖矿集团推进煤制油项目的问题。”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兖矿集团煤制油相关项目的推进旷日持久,并且需要不断的资金注入,将继续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兖矿集团 煤制油 卓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