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兖矿集团海外扩张酿苦果 32.6亿汇兑损失侵蚀利润

2013年08月01日 20:45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兖矿集团

煤企正在陷入超乎市场预料的困境。

7月31日,兖州煤业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亏损,亏损金额约为23.5亿元。

而根据公司此前的公告,预计2013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2012年同期减少超过75%。

尽管煤炭市场萧条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兖州煤业的这一亏损额度还是让市场大吃一惊。

作为大型煤企,兖州煤业201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9.06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9975元/股。

对于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兖州煤业表示,汇率变动使2013年第二季度产生约32.6亿元账面汇兑损失。此外,煤价的下跌幅度超过了公司的预期。

而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还在继续扩张,加大在澳大利亚煤矿的投入。

由于煤价仍在跌跌不休,因此,多家分析机构认为,澳大利亚煤矿目前对兖州煤业的运营弊大于利,并将其列入了卖出名单。

32.6亿元账面汇兑损失

兖州煤业表示,此次业绩预测结果与前次业绩预告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汇率变动使公司2013年第二季度产生约32.6亿元账面汇兑损失,影响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前次预测减少17.9亿元。由于汇率变动为不可控因素,公司在前次业绩预测时未考虑汇率变动可能产生的汇兑损益。

实际上,自从启动在澳大利亚的海外扩张,兖州煤业的业绩就一直被汇兑左右,可谓成也汇兑,败也汇兑。

而近几年,兖州煤业的汇兑收益一直在扮靓公司的业绩。

2010年,因为兖煤澳大利亚产生的汇兑收益,让兖州煤业成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好的煤炭企业之一,当年产生的汇兑收益为兖州煤业贡献了18.8亿元的净利润。

2011年,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控股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净利润同比减少6.851亿元,减幅达到25.7%。

兖煤澳大利亚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兖煤澳大利亚账面汇兑收益同比减少接近22亿元,影响净利润同比减少约15亿元。

但尽管如此,2011年兖州煤业仍旧实现汇兑收益5.19亿元。

此外,兖州煤业2012年汇兑收益为7.14亿元;今年一季度汇兑收益还有1.75亿元。

有不愿署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兖州煤业之所以出现巨额的汇兑损失,是因为今年4月以来,澳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下跌。而公司似乎也比较大意,未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来规避这种风险。

但是,谁也未料到此次汇兑损失来得这么突然且巨大。

而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兖州煤业还在加大在澳大利亚的投入和扩张。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兖州煤业 汇兑损失 格罗斯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