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鲁豫:推“积分入户”通道 让村民享城里人待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鲁豫表示,济南将完善市区落户政策,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科学确定各类人才落户条件。济南还要探索建立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接续机制,加强社保缴费的监管力度,提高农民工城镇社保参保率。

原标题:山东济南有望建立“积分入户”等落户通道

发展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济南在这方面也推出“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通过多项措施促进转移人口市民化。

让村民真正享受

城里人的待遇

15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说,目前,济南还有近百万进城务工人员没能在城镇落户,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没有统计为常住人口,无法享受与城镇户籍人口平等的薪酬福利和公共服务;有些城中村的居民虽然已纳入城镇化统计,但居住条件、配套设施、社会保障水平与新型城镇化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存在“半城镇化”和“不完全城镇化”现象。

杨鲁豫说:“城镇化并非户口簿上简单地把农业户口变成非农户口,而是要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据了解,济南市中心城建成区人口不到400万,按照标准属于“适度控制”发展的城市。《纲要》中明确,济南要按照“自愿、分类、有序的原则,以就地就近为基本途径,鼓励在县级市区、县政府驻地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及父母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并享有养老、教育、医疗、就业与住房保障等相应城镇居民待遇。

杨鲁豫表示,济南将完善市区落户政策,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科学确定各类人才落户条件。以周边县区驻地和14个示范镇为重点,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

农民工逐步纳入

社会救济范围

通过何种有效路径来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呢?据了解,为实现这一工作济南将探索多方面的路径,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鼓励各县(市)、区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居住地实现城镇和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进而逐步提高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城乡平等的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将加快完善,农民工在创业时也将获扶持。

此外,济南还要探索建立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接续机制,加强社保缴费的监管力度,提高农民工城镇社保参保率。扩大社会救济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逐步纳入社会救济范围。此外,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将纳入城市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

名词解释

“积分入户”是指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核准分值达到一定值后即可申请落户。各地方政府制定一种户口准入政策,大多是根据个人学历、纳税、社保、房产、社会荣誉、志愿者服务时间等对个人进行评分,达到一定的分值可以申请把户口迁移至该市。目前这一制度已在深圳、广州、天津等地实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积分入户 农民工 杨鲁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