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抗日烈士后代捐家藏80年《血战史》或成认定证据


来源:济南时报

9月13日,国民救国军成庆龙烈士的孙女成军展示《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  成军告诉记者,民政部1985年下发文件表示,东北义勇军牺牲的抗日将士可以追认烈士,《血战史》成为确认祖父抗日壮举的重要历史证据。

9月13日,国民救国军成庆龙烈士的孙女成军展示《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 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时报记者 邵猛

原标题:山东抗日烈士后代捐出家藏80年《血战史》

13日,记者见到山东抗日烈士后代成军准备捐赠的《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这本留存80年的珍贵抗战书籍成为她祖父成庆龙被认定为烈士的重要证据。成军表示,书中记录着200余位山东籍抗战捐躯将士的姓名,或许也可以成为他们认定为烈士的证明。

534位抗战捐躯将士,213人为山东籍

在书的封面上,赫然印着“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底部为“东北义勇军总司令部宣传处编印”。而在书的封底,则是这样一段文字:“你们忘记了东北被日本占据吗?你们还想起东北义勇军在冰天雪地与敌人拼命吗?同胞们!快起来一致援助!东北不夺回我们便要亡国!”至今读来,仍然令人心潮澎湃。

“这是一本讲述东北国民救国军浴血奋战捍卫国土、抗击日寇侵略的历史册子,它是东北义勇军总司令部宣传处于1933年11月编印的。”成军告诉记者,书中的内容很多是根据当时军中将士的日记编写,“你看,这里还印着‘非卖品’。”

成军告诉记者,1932年2月,原东北军营长、山东沂水人王德林在吉林延吉小城子誓师抗日,声言“誓死杀敌,收复失地”,宣布成立“中国国民救国军”,随后对日作战,至1933年改为“东北义勇军”一部。

近几年,成军反复阅读《血战史》,她说:“在这本书中,记载了国民救国军的编制、对日作战战绩,还有救国军总司令王德林、副总司令孔宪荣的‘泣告国人书’,东北义勇军将领马占山、冯占海、王德林、李海清、李杜、赵冠民等47人联名通电乞援的电文,以及救国军致日内瓦国联代表电文、联合东北将领致国联会电文等。”“这本书还有一个非常珍贵之处,它记录了东北抗日战场上很多为国捐躯的将士。”成军轻轻将书翻到第75页,记者看到“中国国民救国军殉难官长简明表”,上面记载着24位抗日阵亡官长的姓名、年龄、籍贯、职务、作战地点及殉难日期,排在最前的就是成军的祖父成庆龙。成军告诉记者,“另外还有510名殉难士兵简明表,总共534位,而其中山东籍最多,有213人,估计跟闯关东大潮有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血战史 烈士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