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年前儿牺牲 烈士母遗言:把我的眼睛捐出来


来源:新华网

11年前,她的儿子因为保护同事重伤牺牲;11年后,她罹患癌症不幸去世,捐献出遗体。 今年4月8日,烈士张启飚的母亲、69岁的罗吉珍离开人世,她捐出的一双角膜让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罗吉珍的老伴张

11年前,她的儿子因为保护同事重伤牺牲;11年后,她罹患癌症不幸去世,捐献出遗体。

今年4月8日,烈士张启飚的母亲、69岁的罗吉珍离开人世,她捐出的一双角膜让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罗吉珍的老伴张发荣,给妻子办理捐献手续时,也成为了遗体捐赠志愿者。72岁的张发荣说:“儿子去世后,我们得到过很多帮助,但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太少了。”他们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回报社会。

昨天,记者来到武东新三村张发荣的家,他一个人正在厨房准备午饭。客厅里,摆着刚刚过世的罗吉珍的遗像,旁边是儿子的一张留影,“烈士张启飚”的字样依然清晰。

“白天我一定要回来,陪着他们,”张发荣说道。老伴去世后,张发荣每天晚上到女儿家住,第二天一早又往武东老房子赶,为的是不让房子空着,陪陪老伴和儿子。

    儿子28岁生命戛然而止

    “我和老伴都崩溃了”

这套两室一厅的老房子,其中的一间卧室还保持着张启飚在世时的样子:一张双人床,一个柜子。张启飚去世后,柜子上多了一张他的遗像。“本来想让儿子成家的时候按自己的意愿装修,没想到……”

2002年5月29日上午9点多,陆家街中学,28岁的老师张启飚正在整理教案。忽然,两名男子气势汹汹地闯进校园,看见站在教研室门口的汪老师,挥拳就打。原来,初一学生小熊与汪老师发生冲突,熊父随即约邻居周金燕到学校“报仇”。

张启飚见状,赶紧上前,并用自己的身体拦在熊父和汪老师中间,劝道:“你们先消消气,我是班主任,有什么事找我谈。”

“老子最恨别人来劝架了!”这激怒了周金燕,他开始对张启飚拳打脚踢,张启飚被打昏在地。校长和其他老师闻讯赶来,都被周金燕打伤。打红了眼的周金燕掏出一把弹簧刀,威胁道:“哪个敢来劝架,老子就捅死他。”

张启飚苏醒后,慢慢爬起来,大喝一声:“放下刀子,不许行凶。”周金燕把刀锋对准他,张启飚上前夺刀,左胸被一刀刺中,倒在了血泊中。

下午2点多,张发荣和罗吉珍得知儿子出事了。张发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听到消息,我和老伴根本接受不了,崩溃了。”

2002年,湖北省、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追授张启飚“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06年6月,湖北省政府追授张启飚为烈士。

    烈士母亲确诊癌症晚期

    “要是其他器官不能用,就把我最漂亮的眼睛捐出来”

儿子的离去,给了这个家庭沉重打击,却也让两位老人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去世后,把遗体捐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罗吉珍身体不好,为了照顾外孙,不影响女儿工作,身子疼却当成常规病,她一直忍着没去医院。今年年初,疼痛愈发厉害,和她一起睡的外孙告诉妈妈:“外婆晚上疼得睡不着。”

瞒不住了,罗吉珍才去医院检查。3月4日,医院确诊为胰腺癌晚期。3月6日,张发荣亲口把病情告诉了罗吉珍,她很平静:“那就把捐献遗体的手续办了吧。”

张发荣开始为此奔波。签字那天,老伴的姊妹、张发荣的兄妹都来了,他郑重地在老伴的遗体捐献申请书上签下了名字。随后,他也给自己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张发荣把申请书拿到老伴的病床前,她看到后,直说“好,好,这下我就放心了”。她又担心癌细胞扩散,影响受捐者,就和张发荣说:“要是其他器官不能用,我的眼睛最漂亮,就把眼角膜捐出来吧。”

交待完这些,罗吉珍陷入了深度昏迷,再没有醒来。4月8日凌晨0点20分,她离开人世。检查发现,罗吉珍的癌细胞已经扩散至全身,唯有眼角膜符合捐献条件。凌晨3点,爱尔眼科医生将罗吉珍的角膜取下。4月11日、12日,罗吉珍的角膜分别被移植给两名眼疾患者。

    打算帮助烈士家庭

    “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太少了”

19岁的小王,是因为罗吉珍而重见光明的两位受捐者之一,他前几天从护士口中听到了罗吉珍一家的故事。“觉得罗婆婆挺伟大,现在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多,很感动。”经历过这件事,小王说,以后别人遇到困难,一定会尽力去帮忙,“做人,能帮一下是一下。”

得知罗吉珍捐献角膜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青山区见义勇为促进会工作人员到家中看望张发荣,给他送去3000元慰问金。昨天,张发荣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太少了。一直以来,都在接受社会的帮助,我还能做些什么?”

最近,他想帮帮另一个烈士家庭。那位烈士名叫叶建平,也是在学校工作,也因为和歹徒搏斗倒在教学现场。叶建平的儿子叶青身患重病,住在医院里。“我就想把2000元慰问金捐给他,帮帮他,”张发荣说。

相关新闻:

标签:烈士 眼睛 捐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