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抗日烈士后代捐家藏80年《血战史》或成认定证据


来源:济南时报

9月13日,国民救国军成庆龙烈士的孙女成军展示《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  成军告诉记者,民政部1985年下发文件表示,东北义勇军牺牲的抗日将士可以追认烈士,《血战史》成为确认祖父抗日壮举的重要历史证据。

《血战史》留存数十年,促成“烈士”认定

提起这本80年前编印的《血战史》,成军有说不完的故事,“能流传到今天,有我奶奶的很大功劳,而它也成为我爷爷烈士身份认定的重要证据。”

“1932年,我爷爷成庆龙拉起抗日队伍,由于急需解决武器弹药和给养,大约在三四月,到北平联系辽吉黑热民众抗日后援会,借机回到老家龙口(原称黄县)探望父母妻儿。临走前,他对奶奶说:‘此番是为抗日救国,就算有再大的艰苦和牺牲也要做一番事业’。由于他自己积攒的钱全部用来组织抗日队伍,只好把妹妹准备结婚用的钱充作路费。”成军说,没想到这竟然是祖父母见的是最后一面,不久后,她的祖父就牺牲在战场上。“爷爷走后一年多没有音讯,后来,我二爷爷到北平民众抗日后援会打探消息,得知爷爷被害。奶奶35岁痛失丈夫,为此哭坏了双眼。”说到这里,成军的眼中变得湿润,“不久,抗日后援会就将这本记载着我爷爷殉难情况的册子转送到我家中,由我奶奶保存。”

至今,成军依然非常敬佩她的祖母,“奶奶是一位普通的胶东妇女,没有文化,但她知道这本书讲的是爷爷的事情,把它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就与我爸爸在院中挖了深坑,用油纸把它包好放在瓦罐中,深埋在地下。这样得以把这本写有534名抗日牺牲将士姓名的重要史料保存下来。”

1954年,成军的父亲成皓然来济南工作,同时将母亲接来。“奶奶首先想到的就是埋葬在地下的那本书,将它带到济南。”成军回忆说,“‘文革’时,爷爷被说成是‘反动军官’,家里被抄走很多东西,包括这本奶奶视为生命的《血战史》,直到后来才索要回来。”

成军告诉记者,民政部1985年下发文件表示,东北义勇军牺牲的抗日将士可以追认烈士,《血战史》成为确认祖父抗日壮举的重要历史证据。“1987年12月,爷爷被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奶奶看着烈士证书,没有再流泪。两个多月后,90岁的奶奶住进医院,很快,她要求出院回老家,几天后就去世了。”

希望能为更多人提供资料证据

谈起将《血战史》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成军说,父亲前些年一直将其作为缅怀祖父的念想,如今捐赠是他们一家人的想法。”记者了解到,成军的父亲成皓然为山东大学离休干部,如今已经是92岁高龄。“这几年,我替奶奶和爸爸继续完成心愿,那就是宣传抗日英烈的事迹,争取将这本史料中的534名国民救国军将士的英名送到他们家乡。”成军透露,这两三年间,她一直在自己的博客上刊登资料,希望能够寻找到更多的救国军后代,“我的祖父因为它身份认定为‘烈士’,书中有200多位山东籍阵亡将士,我希望能为他们及他们的后代提供帮助,或许能为‘烈士’认定提供证据。”

相关链接

《大公报》《京报》刊登救国军抗日消息

在“中国国民救国军殉难官长简明表”中,成庆龙的名字排在第1位,“35岁,山东黄县,第十二路总指挥,在长春大荒地屯子因汉奸告密被害,1932年9月16日殉难”。据相关史料记载,成庆龙部主要活动在辽北的法库、彰武等地,“1932年夏秋之交,所部步骑兵两万余人,连续打击日伪军,仅七八月间,就大小作战15次。”

在战乱年代,命运或许就是这样无常。在成庆龙牺牲前4天,即1932年9月12日,颇具影响力的两大报纸《大公报》、《京报》分别刊登救国军成庆龙对日作战消息。记者从当日报纸的影印照片看到,《大公报》以“救国军成庆龙等抗日经过一月间大小15战”为题,《京报》则以“王德林部两路攻哈埠成庆龙部一月以来转战日军寒胆”为题,大篇幅介绍成庆龙部“破坏白旗堡”、“焚烧弹药库”、“袭击打虎山”等抗日事迹。

成军介绍说,当时正值国民救国军对日作战进入高潮之际,成庆龙率十二路军奋战在辽北,在弹药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他们给予日寇沉重打击,“正因为抗战事迹突出,才得以吸引两大报纸刊登消息。”

相关新闻

山东向社会征集抗战文物史料

日前,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在山东省图书馆“奎虚书藏”楼举办抗战文献文物座谈会,并启动征集抗战文物史料工作。据了解,目前国内对抗战文献文物的保护缺乏力度,大多数文物史料散落民间并不断消失,对这些文物的征集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此次抗战文物史料征集范围包括“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与抗战有关、能反映抗战史实或可供研究陈列的文献、实物;国外能反映抗战史实的文献、实物;反映五三惨案的文献、实物等。文献资料涵盖出版物、照片、地图、宣传画、音乐作品、票据、证件等,实物包括军服、钢盔、袖章等。 (记者 邵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血战史 烈士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