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济南搬家市场乱象:坐地涨价不签协议损坏物品


来源:济南时报

在济南,“蚂蚁搬家”多如蚂蚁,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记者张勇摄(资料照片) 原标题:济南搬家市场乱象横生:坐地涨价不签协议损坏物品 □本报记者 张晓园 一说起“蚂蚁搬家”,济南市民耳熟能详。但

在济南,“蚂蚁搬家”多如蚂蚁,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记者张勇摄(资料照片)

原标题:济南搬家市场乱象横生:坐地涨价不签协议损坏物品

□本报记者 张晓园

一说起“蚂蚁搬家”,济南市民耳熟能详。但俗话说树大招风,自2008年开始,许多以“蚂蚁”自居的搬家公司活跃在济南搬家市场,对此,真蚂蚁搬家公司大吐苦水,不但业务被侵占了近七成,年损失近千万,还要“背黑锅”。为了维权,他们将其中一家假“蚂蚁”告上法庭,并打赢了官司。面对济南搬家市场的乱象,济南蚂蚁搬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益清表示,他们非常期待行业协会出现,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

都叫“蚂蚁搬家”真假难以辨别

梁益清说,正规“蚂蚁搬家”的总部位于成都,成都蚂蚁物流有限公司于1996年在成都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为搬家运输等。济南这家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唯一的蚂蚁搬家济南分公司。

记者在百度输入“济南蚂蚁搬家”,十几家以“蚂蚁”自居的搬家公司映入眼帘。大部分看似相同的网页,让市民极易混淆,不清楚哪一家才是真正的蚂蚁搬家公司。为了验证真假,记者拨打了其中几个“蚂蚁”网页上的电话。

“蚂蚁搬家吗?”记者打通电话。

“是的。”一位男士接听电话。

“听说市场上有很多假蚂蚁公司,你们是正规的蚂蚁搬家吗?”

“放心吧,我们是真的蚂蚁搬家,总部在四川。”

记者接连咨询了几家“蚂蚁搬家”,大家都称自己是正规的蚂蚁搬家公司。但当记者问是否能与自己签搬家合同时,这几家公司都断然拒绝。“没必要”是他们拒签的共同理由。“一般只有接待单位搬家时,才会签订简单的合同,对于个体搬家户,没那必要,太麻烦。你放心,我们这儿肯定没问题。”一搬家公司工作人员说。

被抢七成市场年损失近千万

在济南发展壮大的“蚂蚁搬家”受到越来越多山寨“蚂蚁”的困扰。

“2006年以前,蚂蚁搬家在济南的经营状况非常好,当时就有20多辆车,150多名员工。2008年以后,假‘蚂蚁’陆续出现,不断蚕食我们的市场,公司的业务量受到很大影响。最大的冲击是客户误认为我们的服务不好,有损口碑。”梁益清说,假“蚂蚁搬家”多是家庭式作坊,夫妻店或者父子店,就一辆车、一部电话,两个人就开始干了。“不像我们有专职人员,内勤、出纳、话务员,还有固定办公场地及停车场。”梁益清介绍,正规搬家公司搬家前都会跟客户签简易合同或者出示业务工单,如果家具有损伤,可以根据合同或者工单来要求赔偿。

“假‘蚂蚁’抢占了我们七成市场,按照我们在济南的营业额来算,一年就要损失近千万。在济南市范围内,通过网络搜索能找到近30家自称是‘蚂蚁’的搬家公司。”梁益清一边说着,一边出示了他手中的材料,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带有“蚂蚁”二字已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就有5家。

真“蚂蚁”维权告赢假“蚂蚁”

“今年3月,我们跟其中一家‘老牌蚂蚁’打官司维权,4月份我们赢了官司。”梁益清说,4月25日,济南蚂蚁搬运有限公司状告济南历下老牌蚂蚁搬家服务中心商标侵权一案在历下区法院成功调解,被告“老牌蚂蚁”将在2013年7月底前变更字号名称和网页,不再使用“蚂蚁”字体字样和车体广告,并做出相应赔偿。打完官司后,对没有营业执照

“今年3月,我们跟其中一家‘老牌蚂蚁’打官司维权,4月份我们赢了官司。”梁益清说,4月25日,济南蚂蚁搬运有限公司状告济南历下老牌蚂蚁搬家服务中心商标侵权一案在历下区法院成功调解,被告“老牌蚂蚁”将在2013年7月底前变更字号名称和网页,不再使用“蚂蚁”字体字样和车体广告,并做出相应赔偿。打完官司后,对没有营业执照和正规手续的假“蚂蚁”起了威慑效果,很多已经不再打着他们公司的名义做广告。

梁益清告诉记者,“老牌蚂蚁”是该公司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打响的第一枪,然而,仿冒“蚂蚁”商标进行营业的,却绝不只有这一家。“这家是有代表性的,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但不是以公司名义成立的。”他说。

梁益清强调,“我们现在只告了老牌蚂蚁搬家这一家,现在我们正准备第二次起诉,状告所有侵权的假‘蚂蚁’。”梁益清表示,公司前期将先给对方发律师函提出警告,要求他们在一个月之内停止侵权,如果他们仍不停止侵权,就会走法律程序提起诉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济南 市场 签协议损坏物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