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世界大观”闭园6年后人迹罕至 曾辉煌一时


来源:广州日报

天河区早前已经将航天奇观地块收回做政府储备用地,因此,有专家建议,世界大观也可以参考该做法,由政府收回再利用。债务危机、暴力冲突,让这个广州旅游业“月亮工程”、一时风光无量的世界大观笼罩在阴霾之中。

世界风光此处有

门票收入麻袋装

“无须远行万里,便能饱览天下美景。”这是当年媒体对世界大观的描述。当时世界大观荟萃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著名的建筑雕塑、地貌奇观和园林艺术,当时的餐饮和节庆活动涉及98个国家,每天的游乐和表演项目长达12小时,呈现出“世界在这里狂欢”的气势。作为第一代的主题乐园,世界大观在当时实际上已经是一处标杆。

世界大观当年有多火爆,光从当时曾创造的门票销售纪录就可见一斑。1996年,世界大观进入鼎盛时期,当时门票收入月进两三千万元,每月平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当时售票窗口甚至用麻包袋装钱,一袋一袋地运走。世界大观门票最火爆时曾卖到一张90元,而当时人均月收入不过三四千元。

不少“80后”、“90后”也有着在世界大观春游的美好回忆,至今还有“80后”记得“在学校组织去世界大观春游的前一晚,高兴得整晚睡不着。”市民陈小春告诉记者,当时广州的游乐园并不像现在那么丰富,但世界大观却是开创了很多先河,里面的游乐项目多而好玩。

目前任职某旅游公司高层的苏先生说,当年旅行社都争相希望与世界大观合作。“单单是古希腊剧场的大马戏、杂技和竞技表演就已经足够精彩,时而令人惊心动魄,时而让人捧腹大笑。”

苏先生说,当年世界大观真的是好“巴闭”(粤语,意思名声很响),亲戚来广州,都会带着亲戚去世界大观玩,“除了好玩,心里还有一点自豪感,广州还有一个这么好玩的世界级乐园。”

债权导致暂停业

世界大观问题杂?

2009年8月,时任世界大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谭幼冰称“世界大观将重开迎客”。然而时至今日,世界大观依然没有重开。记者昨日致电谭幼冰,询问是否因为债权问题而导致世界大观的停业和现状。谭幼冰既没承认也没否认,仅表示“要将问题请示董事长”。

传闻世界大观的董事长隐居在世界大观内部一间玻璃房。为了求证,记者近日进入世界大观,意欲访问董事长但遭保安阻拦。

记者昨日来到天河区委、区政府查询,区委宣传部回应表示,目前世界大观地块仍属于私人所有,因此地块所进行的活动(停业闭园),政府未有插手干预。至于地块当年如何签订,时效多长,区属国土部门表示资料不予公开。世界大观所属的黄村街道办事处则回应称,目前世界大观“问题比较复杂”。

对于世界大观的未来发展,至今也未有定论。2011年,曾有报道说广州计划改造奥体中心周边地块,欲将世界大观打造成岭南大观园,但此后不了了之。

几个月前,天河区有关领导在前往租用了世界大观两座写字楼的“亿航科技”无人机公司视察时表态,要好好利用开发世界大观地块,并且要由天河区牵头做好这事。昨日,该说法也得到了天河区相关部门的证实。

天河区早前已经将航天奇观地块收回做政府储备用地,因此,有专家建议,世界大观也可以参考该做法,由政府收回再利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世界大观 世界风光 80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