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酒、高端餐饮 多种转型寻求突围


来源:新京报网

资料图 原标题:白酒、高端餐饮忙于“自救” 五粮液净利下滑两成、沱牌舍得下滑九成;湘鄂情巨亏超5亿 2013年年报发布接近尾声,这是两市近3000家上市公司,向他们的投资者“汇报成绩

多种转型寻求突围

为应对政策制约挽救业绩,白酒和餐饮酒店业,开始寻求“自救突围”。转型,成为各企业年报中必现的词汇。

白酒企业的转型,多以往中低端产品下沉为主。沱牌舍得称,其未来将加码中低端市场,做大腰部产品,“推出和完善一批中档产品”,“加大中低端产品的推广力度”。

据报道,酒鬼酒把2014年定为“转型年”。今年3月,酒鬼酒“一口气”推出50多款“顺应大众消费趋势”的产品,“发力大众市场”。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白酒行业正在步入供大于求和竞争激烈的阶段,未来中档酒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多家上市公司均称,中低端竞争加剧,竞争风险上升。

竞争对酒企的“危害”已经有所显现。多家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的销售费用大增,以致成为拖累业绩的原因之一。以山西汾酒为例,其去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0.94%,其中最明显的是销售奖励费由2012年的1.4亿元,增长到了2.6亿元。

去年,五粮液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幅高达49.72%,“公司给予经销商更多的销售支持所致”。

一位熟悉白酒行业的人士说,酒企给经销商支持的主要手段,包括促销、返点、报销市场推广费等,“比如原来经销商买100箱送一箱,现在变成送两箱或送部手机等”。

“转型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湘鄂情年报中,“转型”一词,共出现了33次之多。湘鄂情的转型措施主要有,大幅降低酒楼的消费水平,取消包房服务费、最低消费和高价菜;力推亲民菜,推出团餐和外卖等。

同时,湘鄂情还收购了两家环保企业,意图在新兴产业布局。华天酒店采取“增加婚宴”等转型手段的同时,甚至一度考虑过投资手机游戏。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的“寒冬”仍将持续,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可能更差;而湘鄂情则提醒,2013年巨亏后,2014年或将持续亏损。

□新京报记者尹聪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白酒。餐饮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