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酒、高端餐饮 多种转型寻求突围


来源:新京报网

资料图 原标题:白酒、高端餐饮忙于“自救” 五粮液净利下滑两成、沱牌舍得下滑九成;湘鄂情巨亏超5亿 2013年年报发布接近尾声,这是两市近3000家上市公司,向他们的投资者“汇报成绩

白酒行业全线崩溃

“深度调整期”,这个词频繁见诸多家上市酒企2013年的年报,用以形容当下的市场形势。

年报里同样点出了这个“深度调整期”的主因,“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回归理性”等。此外,还有致命的一条,“宏观政策的调整”。去年,“八项规定”出台,要求厉行勤俭节约。

这些因素,直接导致白酒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白酒企业不甚景气的业绩,即是最直观的证明。2013年,除贵州茅台外,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无一例外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以酒企龙头五粮液为例,2013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7.19亿元和79.7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13%和19.75%。这也是十多年来五粮液的业绩指标,首次没有正增长。

与五粮液相比,其他酒业的业绩滑坡更为明显。根据去年年报,安徽金种子酒,2013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高达9.32%和76.2%;沱牌舍得去年的净利润,则下降了96.82%。

还有几家知名酒企,陷入了亏损的泥淖。今年1月,水井坊发布了近十年来的首份业绩亏损预告,预计去年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6亿元;“亿元现金被盗”的酒鬼酒,2013年的亏损接近四千万元。

白酒销售不畅,成为各上市酒企共同的“难题”。一家券商在年报点评中透露,山西汾酒“青花瓷三十年”以上的高端产品,销售量萎缩超过50%;而沱牌舍得去年库存量上升71.81%,“验证了产品动销不畅的现状”。

部分企业的白酒毛利率,也隐现下滑势头。比如,古井贡的白酒毛利率,虽然仍维持在71.03%的高位,但较之去年有0.82%的降幅;而沱牌舍得中高端白酒的毛利率,比2012年减少了0.6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白酒。餐饮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