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理压岁钱可定投基金或黄金


来源:楚天都市报

每年春节,孩子们最高兴的一件事,是可以收获一笔压岁钱。记者打探发现,今年江城春节压岁钱“起步价”水涨船高,这也使得一个孩子春节动辄能收到上千元甚至大几千元压岁钱,有的甚至高达万元。

原标题:打理压岁钱可定投基金或黄金

每年春节,孩子们最高兴的一件事,是可以收获一笔压岁钱。如何打理这笔钱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关心的问题。

记者打探发现,今年江城春节压岁钱“起步价”水涨船高,这也使得一个孩子春节动辄能收到上千元甚至大几千元压岁钱,有的甚至高达万元。不过,对于压岁钱,很多家长不再是一味的让孩子上交,不少人选择了从压岁钱开始,帮助孩子建立理财观念。

市民晒单

半个月收入给了压岁钱

家住汉阳的张先生去年8月刚结婚,他告诉记者,他有兄弟姐妹5个,由于是新婚第一年,给7个侄儿侄女的压岁钱标准,由之前的300元涨到了500元,这一下就去了3500元。“一个月的工资就是7000元左右,半个月收入都献给了压岁钱”,张先生说,再加上给双方父母的过节费、交通费、聚餐费、礼品费等,春节的花费早已超过1万元。

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在武汉的中等收入家庭,压岁钱基本上500元起步。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压岁钱标准也在300元上下。

记者调查

家长不再全部“没收”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市民,发现多数家长还是“代管”了孩子的压岁钱,不过也有部分家长不再全部“没收”,而是开始培养孩子理财。

全职妈妈陈女士说,每年女儿收到的红包都有三四千元,她给女儿定的原则是,可以留四成作为平时零花钱,但是要记账。如果第一年零花钱用得合理的话,第二年预留会增加。陈女士说,这样培养女儿的理财意识,也让女儿懂得节约。

而16岁的高一男生覃志璋,在做金融工作的爸爸指导下,拿出了5000元压岁钱,一半投入到货币基金,一半投入到股市。覃志璋的爸爸覃先生说,儿子对金融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通过压岁钱可以让他体验一下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

理财师支招

从压岁钱开始教孩子理财

招行循礼门支行理财师潘湉湉建议,家长可采取以下方式管理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一是以孩子的名义在银行开立一张储蓄卡。将平时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存起来,同孩子一起办理一些简单的存取款业务,教导小孩初步认识储蓄卡的作用和存款及理财的意义。

二是培养孩子长期强制储蓄的习惯。当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银行账户之后,家长逐步引导孩子定期将节省的零花钱存入银行,形成长期强制储蓄的习惯。

三是引导孩子逐步接触一些稍有风险的理财方式。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也出现了一些相应的理财产品。比如用压岁钱购买各种“宝宝类”货币型基金产品,可以在相对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高于一般储蓄的收益。

潘湉湉建议,最常用的理财方式包括基金定投。基金类似于零存整取,有懒人理财之称,但发挥复利效果,通过长时间的坚持平摊成本、分散风险。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的定投门槛仅100元起步。

此外,黄金保值增值的特性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目前金价处于近十年的相对低点,采访中多位理财师建议,比如黄金定投业务,工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均在汉开通了黄金定投业务,可选择每月定投一定数量的黄金,有的银行定投门槛不到1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宣]

标签:定投 压岁钱 基金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