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黄金定增或引新对决 基金博弈两高定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山东黄金定向增发或引新对决 基金博弈上市公司“两高”定增 记者 李良 A股“江湖地位”的日渐衰落,反令基金经理们愈发重视对上市公司重大事务的“话语权”。继联手否决了大商股份“高溢价、高价格

原标题:山东黄金定向增发或引新对决 基金博弈上市公司“两高”定增

记者 李良

A股“江湖地位”的日渐衰落,反令基金经理们愈发重视对上市公司重大事务的“话语权”。继联手否决了大商股份“高溢价、高价格”的定向增发注入资产方案后,基金的目光又盯上了具有同样特性的山东黄金定向增发方案,这或将引发基金业与上市公司一次新的对决。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定增议案中,作为关联方的大股东将回避表决,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因此有了决定议案成败的力量。基金业应当把握好这种力量,在维护基金持有人和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同时,借机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虽然目前基金业持有山东黄金流通股的比例并不高,但依然可以通过投反对票、不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这至少可以体现一种积极的态度。”该投资副总监说。

寻找利益“平衡点”

与普通投资者常以愤怒情绪抨击“两高”定增方案不同,基金经理们投下反对票的目的,除了表达自己的意见外,还暗藏着对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博弈利益“平衡点”的诉求。

一位曾对大商股份“两高”定增方案投下反对票的基金经理表示,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说,他并不排斥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也并不反感注入资产的溢价评估,但这种溢价必须兼顾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其实,大商集团注入资产的行为,也是包括基金在内各方投资者所期盼的,但我们希望见到一个共赢的定向增发方案。在否决了之前的议案之后,我们也愿意和大股东们进一步沟通,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推出一个保障各方利益的资产注入计划,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诉求所在。”该基金经理说。

尽管在山东黄金的流通股中占比不高,但基金经理同样希望能通过此次定向增发的博弈,来为包括自己在内的中小股东们争取更合理的利益。某投资副总监指出,从一季报情况来看,基金持有的山东黄金不足4000万股,或许不能左右最终的投票结果,但基金却可以通过不参与定向增发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并借此影响大股东的决策。“目前股价已经大幅低于定向增发价,如果看好山东黄金,基金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而不必高价参与定增。”该投资副总监说,“缺少了基金的参与,高价定增的行为势必难以继续。大股东只有调整定向增发方案,才能谋求共赢。”

“反向路演”藏陷阱

意欲通过“高溢价、高价格”再融资方案牟利的上市公司并不止一家两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环境不好,近期许多上市公司股东常常通过“反向路演”的方式,向基金经理高价兜售自己的股票,这需要引起基金业的警惕。

所谓“反向路演”,指的是上市公司或大股东主动来到基金公司,向基金经理们展示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或大股东意欲注入资产的规划蓝图。相较于以往基金经理前往上市公司调研时的艰难,这种“反向路演”模式令基金经理们更容易获得和上市公司高层接触的机会,因此受到了基金业的热烈欢迎。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种“反向路演”常常是“纸上谈兵”,上市公司高管们偏好于夸大企业发展前景,且“路演”常为配合再融资或大股东减持等目的而来,其中隐含着不小的投资风险。

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自己会将“反向路演”作为深度调研的一个部分,并不会简单根据上市公司勾画的蓝图贸然投资。他认为,“反向路演”是基金地位再度得到重视的体现,值得提倡,但在具体投资时,最主要的投资逻辑还是来自于自己从各个角度主动调研获得的基本面信息。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山东黄金 引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