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定投如“储蓄罐” 长期投资收益更稳健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基金定投:长期投资收益更稳健 在换季的时候,很多人习惯集中采购下一季所需的衣物,也有人选择每一次只购买优质品牌的经典单品。这两种方法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是因人而异。我们在购买基金的时候,也会

原标题:基金定投:长期投资收益更稳健

在换季的时候,很多人习惯集中采购下一季所需的衣物,也有人选择每一次只购买优质品牌的经典单品。这两种方法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是因人而异。我们在购买基金的时候,也会遇到类似的选择,其中,“单笔投资”相当于集中采购,而“定投”则更像分批买入。

有别于单笔投资,基金定投是一种类似银行“零存整取”业务的基金投资方式,投资者通过提交申请、约定每期扣款时间、扣款金额、扣款方式和申购对象,由销售机构在约定扣款日自动扣款,完成基金申购。像这样将购买日期、金额、基金全部固定的投资方式,又被称为“定期定额基金投资”,是基金定投最初,也是最基本的模式。与单笔投资相比较,定期定额基金投资具有几项主要特点。

自动申购积少成多

定期定额基金投资计划好像一个大大的储蓄罐,自动帮投资者积累财富,不但方便省心,又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积少成多的效果。如果你愿意,还可以给你的投资计划贴上标签,比如“宝宝的学费”、“我要去马尔代夫”……

分批购入摊平成本

定期定额投资每个月都会自动买入一定金额的基金,这样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摊平成本。如模型所示,当该基金净值经历了从A点到E点的波动回归,在这个过程中,不计算申购费的情况下,同样以7500元买入这只基金,在A点一次性申购的话,买入7500份;而如果在A、B、C、D、E分五次购入,每次1500元,随着净值的上下浮动,到E点时,一共可以买到8500份,比单笔投资多持有1500份。

定投定额投资无需择时,在每个月固定的日期自动申购,免除了市场噪音对投资者的影响,方便又省心。

长期投资坐享复利

定期定额投资让投资者免受短期波动的困扰,更适合长期投资,享受复利带来的财富奇迹。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定投的最终效果,除了取决于时间,还有赖于所定投基金本身的投资业绩。这就如同换季时买衣服,很多时候是买了一大堆,到最后却没有一件能穿出“靚眼”的效果;而对于经典品牌的经典单品来说,则往往是买一件就能穿出一件的效果。时间让经典单品历久弥新,却让更多的设计平庸、质量低劣的衣服沦落到衣柜中被遗忘的角落。

就像服饰品牌之间的区别,今年以来由于A股大幅波动,结构性分化明显,基金管理人在选股、择时、风控等方面的差距,导致基金业绩严重分化。

如果2011年8月1日开始定投嘉实成长基金,截止到今年7月31日回报率达到20.13%,然而,如果选错了投资品种和投资方法,两年投资下来亏损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足够长的时间也未必会带来理想的回报。

海通证券在《基金定投效果全揭秘》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基金波动性相近的情况下,通常定投业绩良好的基金收益更高。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长期投资收益 储蓄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