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厨师开店失败六个案例


来源:职业餐饮网

厨师开店有个怪现象:“菜做得好,店不一定火”。但也有成功转型做厨掌柜的标杆人物,像大董烤鸭的董振祥、眉州东坡的王刚、上海品悦的周元昌等等。今天我们说说厨师开店中遇到的六个失败案例,帮助大家在开店的路上

厨师开店有个怪现象:“菜做得好,店不一定火”。但也有成功转型做厨掌柜的标杆人物,像大董烤鸭的董振祥、眉州东坡的王刚、上海品悦的周元昌等等。今天我们说说厨师开店中遇到的六个失败案例,帮助大家在开店的路上少走弯路,有道是“入市有风险,开店需谨慎”。

失败案例一

跟风开“雷同”店一个月就关门

刚创业那会,有点小钱,又有技术,不甘于给人打工,看着别人开店很容易,天天幻想着开店挣钱,种种原因让我也踏上了转型厨掌柜的漫漫长路。我的第一个店只有四十平米,按说经营好了,大钱赚不到,辛苦钱还是很稳定的,结果不然,店“死”的很惨。当时我们那流行火锅鸡、火锅鱼,我在最繁华的一条小吃街租下了一个四十平米的小店,也干起了火锅,当时没想别的,就看别人做火锅生意好的不得了,也跟着做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市场定位,那一条街都在卖火锅,我和别人干的一模一样,又是晚来的,肯定做不过别人。小店还没开一个月,就赶上了非典,街上连人都没有。后来我把小店转让改开中餐店,我的第一次开店以失败告终。

同行点评:有句话叫做“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意思是别人都卖的东西,你想再卖就必须有超过别人的地方。市场定位要找准,做自己的特色,做差异化产品,迎合市场。

失败案例二

人脉不到位重盖凉菜间

在开店过程中,最深的感触就是人脉关系很重要,这里的人脉关系主要指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厨师最初开店,一般都是小店,钱来的不容易,很多都是东拼西凑出来的。做厨师时打交道的圈子很窄,一般都是同行,很少接触政府部门的人。开店之初,各个政府部门轮番检查,一点小问题就会让改个凉菜间结构,否则就关门自检,这对于钱很少的厨师来说,简直就是致命伤。

同行点评:多个朋友,多条路。做厨师也要把人脉关系打通,扩大社交圈范围。

失败案例三

忽略合同四个字房租第二年涨八万

当时开店欠缺经验,在房租问题上吃过大亏。我当时接手了一个转让店,合同上还有两年就到期,房租算下来五六十块钱一平米,有的赚就接下来了,第一年生意非常好,房东看到这个势头,第二年立马要求涨八万元的房租,第三年涨十几万。后来一算,挣得钱都交了房租,到头来还不如给人打工挣得多。我在签合同时忽略了一个细节,直接和转让人签的,没有和房主本人签,等于过了下手,合同上只有“同意转让”四个字,没有时间限制,成为这次开店失败的主要原因。

同行点评:合同一定要去政府相关部门公正,与房东谈房租,一谈谈五至十年的租金,允许每年有5%-10%的递增,防止暴涨。如果房东不接受这个条件,那劝你连开都不要开。

成功感悟

成都悟园董事长张元富:

管理人员要尊重食材,操作人员要敬畏食材

我也是从厨师转型做的老板,做了这么多年的餐饮,总结一句话就是要尊重食材。开店还讲究和谐与人性,例如我们店的餐前粥,上桌时一定要跟着一位例分的小咸菜,两者搭配在一起让客人感觉很舒服。开店做产品一定要别具一格,不走寻常路,不开“同质化”店,做与众不同的才是制胜之道。店所有的器皿我都称为道具,服务于菜品,全部是自己设计,自己的工作室制作,在市场上是独一无二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厨师 案例 客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