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MBA班乱象调查:“协议班”10万包录取


来源:齐鲁网-齐鲁周刊

”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在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反而是这种研修班,西北大学、安徽财经等大学MBA项目都能在这里查询到。2012年9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项目”的学费为人民币80万元,创国内商学院最高纪录。

即将到来的十月,近百万人将报名参加2012年全国1月(春季)MBA联考。

自1991年教育部正式批准9所高校试行MBA招生,20年来,旺盛的市场需求,催生出超过230家具备颁发MBA学位的教学机构;另一方面,针对MBA教学扩张所带来“泥沙俱下”的质疑从未停顿。

“精英教育”到“普及培训”

这几天,张宇一直咨询2014年全国春季MBA联考报名的事。

毕业五年,在一所中型企业做到了中层,张宇在职业规划中的深造一项始终没有实现,“现在考研太难”。他将目光转向MBA,希望借此实现自己的价值提升。可是,一番查询之下,张宇反而踟蹰了,因为“贵圈有点乱”。

“我们的MBA教育有全日制和研修班两种。省内某重点院校的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全日制MBA需要经过全国统一的联考和本校的复试,毕业时拿正规学位证书,但是难度比较大;如果你是企业的管理者或者管理经验丰富,可以读个研修班,这个报考条件比较宽松。”在省城其他几家院校,全日制和研修班共存的形式一直存在。

“现在很多MBA研修班、课程班,这些实际上跟MBA正规教育没有关系,只是借一个名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指出,MBA是学位教育,不可能通过课程班来获得学位,“教育部也不允许。”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在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反而是这种研修班,西北大学、安徽财经等大学MBA项目都能在这里查询到。

在位于领秀城park区的上海交大MBA济南课程中心,工作人员拿出一份《上海交通大学MBA高级研修班(山东班)招生简章》,据其介绍,研修班设置管理经济学、企业战略思维与战略管理等18门课程,其中游学活动主要是企业参观考察,学术交流研讨,体验异地文化等,由各班级组织和学校组织,可自愿参加。

“研修班采用讲授与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情景模拟、互动游戏等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学习时间为18个月,每月在济南集中授课一次,每次两天,都安排在周末。”据其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研修班的学费是21800元,其中包括授课费、教材费、户外拓展训练、证书等,另有报名费、资料费要1000元,其他食宿、交通费自理。“这个费用不高,若是全日制的要贵得多。”

这种说辞并非没有根据。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在国内“MBA热潮”下,MBA报考人数以平均每年20%以上的速度飙升,学费也随之水涨船高。

2012年9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项目”的学费为人民币80万元,创国内商学院最高纪录。同时,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2013在职MBA学费也从2011年、2012年的18.8万元和23.8万元涨至28.8万元,每年涨幅达5万元。

除高校外,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已公布的2013在职金融MBA项目学费达到43.8万,是目前已宣布的国内在职金融MBA学费中最高的一家。其还未公布的2013年全日制MBA项目学费在2012年更是史无前例上涨至33.6万元。

对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向记者表示,涨价是因为考虑到高投入的培养成本与保证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保持学费上涨意味着保持身价”,也有专家如此置评,特别是在MBA成为普遍培训的今天。

“高级俱乐部”里的人脉派对

在人们还“弄不清MBA和NBA差别”的1991年,全国只有94名MBA入校。2010年则总共录取了35777名MBA,招生院校也从9所扩大到了236所。

“从以前万里挑一,变成了现在批量生产!”青岛社科塞斯MBA中心的负责人马宏伟说,本来MBA是针对职业经理人做培训的,很多东西到后来就变味了。严格意义上来讲,目前MBA培训并没有上级监管部门,大学如果想开设MBA课程,必须先申请“专业学校硕士点”,“审批权在国家教育部,而省级部门除了对单证的MBA进行审批外什么都管不了,至于拿到资质的学校如何开这个MBA班就没人能管了。”马宏伟说。

目前,我国MBA培养体系面临学员的低龄化问题。据统计,MBA学员的平均年龄已从1997年的32岁左右下降到2001年的26岁左右。英特宜家(中国)董事总经理丁晖说,“原料”的不理想首先就给MBA“成品”的“含金量”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这就使MBA教育“优秀的管理潜质是惟一的入学标准”的原则形同虚设。

除却年龄因素之外,生源结构也成为让商学院颇为头痛的问题。在中国MBA教育起步的前10年,重点高校能够轻松招到具有丰富经验与发展潜质的商业人才。但如今状况显然不同:上海各高校公开资料显示,MBA学生的职位呈现下滑趋势:学员结构上从大公司老总“渐变”为大公司中高层或者小公司老总。

“以前经常见到国企老总,现在民营企业主居多。上MBA就是为了结交些人脉,来镀个金,领个证敲门用。”马英负责济南某高校MBA项目工作多年,从全日制调任到目前的研修班,她认为研修班的学员大多将这里当做一个类似高级俱乐部的地方,能够积攒人脉拓展关系圈,“去年一个学员报名时就说自己是为了念张文凭,以后做管理者的话少不了朋友帮忙,如今他跟另一个同学已变成投资伙伴”。相比之下,全日制有些不同,那里学员年轻些,很多是铆足劲学习的,许多同班都是职场新人,他们更看重的是MBA教育本身可能带给自己的改变。

“协议班”:10万包录取

我国MBA联考于每年1月份举行,共含两门考试,总分300分。据记者此前了解,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一般在165分左右。尽管下个月才是明年春季MBA联考的报名时间,但现在济南市内约10家MBA考前培训班已经火热开课。某些培训机构甚至推出了协议班,即交一定费用,能够保证通过联考。

在位于山大路数码港的一家培训机构,看到记者咨询有关协议班的问题,一位自称李老师的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记者的年龄、学历后,拿出一份招生简章。记者看到,协议班根据录取学校的不同被分为四个档次,最高的北大、清华、复旦等学校,最低者有省内较著名大学,学费从13800到88000元不等。

协议也分两种,一是保过,即确保能够达到录取学校复试线,未通过的话第二年免费重读或者退还一定数量费用;另一种是保录班,确保能够成功被学校录取,在最高档的“一对一私秘人脉钻石保录四班”一栏中,记者看到学费88000元,未过退20800元或免费调剂或第二年免费重读,内容含暑假集训班+寒假集训班+周末班+模考串讲班+复试辅导、全程网络课堂、老师与助教重点辅导、家教式辅导,1课时45分钟,每半天为4课时。

李老师一直强调“因为有实力才敢承诺不过退费”,她说这是济南地区唯一承诺不过按协议退费的辅导机构。为了显示实力,她向记者出示了去年学员的成绩,包括联考全国第一名、同济、苏州等大学状元等。同时也介绍MBA内定保过班的报名者中,不乏国家高新技术软件企业管理者、民营高科技公司财务总监及大型房地产公司财务总监等中高层管理者。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MBA考前培训“包过班”基本上分成三种,一种是50~100人左右的大班,学费从8000~12000元不等;一种是10~30人的小班,通常宣称一对一名师教学、答疑,收费为13000元或者15000元;还有一种是网络远程包过班,平均收费2000~5000元。此外,一些机构还会对“包过班”进行细分。

至于学员们最关心的“包过”保障问题,各大培训机构的回应大同小异,均表示包过班的通过率可以达到90%到99%不等。“不论是面授班还是网络班,只要学员具备70%以上的出勤率,我们就能保证90%的通过率。”

“考试之前学校这边会给大家开一个考试说明会,告诉大家今年到底怎么操作,比如说卷子上做什么记号,比如考试时要注意什么。这些东西学校帮他做,操作很简单。但必须本人来,别人代替不了,因为不想在考试时出现纰漏。”据行内人士说。

■链接

MBA的圈子学

一位海归企业家曾在沃顿商学院参加演讲,演讲人史克必成公司的CEO问台下众多沃顿学生:“你们读MBA的目的是什么?”并给出了3个选择:MBA的名声、圈子和知识。大多数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圈子,然后还反过来问他:“你1953年毕业,到现在对你帮助最大的是什么?”这位演讲者微笑着回答:“就是圈子。”

没有人会怀疑圈子和人脉对创业的帮助,这是绝大多数开放型成功者公认的成功要素。卡耐基一样认为“一个人的成功85%靠人际关系”。

对于怀有创业激情和创新想法的年轻人而言,置身于什么样的圈子对创业的成败起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零点YES黑苹果青年理事长袁岳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务实的创业者形成圈子、形成小气候,在资源上互相整合,相互帮助,才能少走弯路。”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圈子的社区功能和使命被无限聚焦并值得期待。年轻人应该学会打入社交圈并善用圈子资源,要有圈子觉悟:今天的同学会成为你明天的合伙人,今天的朋友会成为你明天的导师。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投资圈子不仅能在最艰难的时刻帮助创业者,也会降低创业者的失败几率,同时对于投资人来说,圈子能够将资源成功导入到项目中去。

进入圈子、整合资源,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综合素质,考验着年轻创业者的“内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标签:录取分数线 游学活动 MBA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