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律师调查济南小饭桌乱象 上书国务院加强监管


来源:济南时报

“我在市场上调查时,有商贩一听要开小饭桌,直接推荐最便宜的米。许多小饭桌内都未设置专门的消防器材或用具,一旦发生火灾等险情,数量众多的孩子疏散更是极不方便。

原标题:济南律师调查小饭桌乱象 上书国务院加强监管

“我在市场上调查时,有商贩一听要开小饭桌,直接推荐最便宜的米。”山东省济南律师王新亮经过调查,发现济南部分小饭桌在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仍存问题,亟需有专门部门对其实施监管。近日,他向国务院法制办邮寄信件,建言加强对小饭桌的监管。

起因

女孩小饭桌吃饭水杯被倒花露水

今年5月,济南女孩小月(化名)在小饭桌吃饭时,遭另外两名同学恶作剧,水杯内被倒入花露水。喝下水后,小月被送到医院洗胃治疗,原本活泼开朗的她变得沉默寡言,甚至患上“饮水恐惧症”。小月的母亲高女士认为,孩子在小饭桌吃饭时,对方未能尽到监护义务,应承担相应责任。随后,高女士将涉事的小饭桌起诉至历下区法院,并提出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在内的近万元索赔。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对小饭桌监管的广泛关注。负责代理此案的,正是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他介绍,为确切了解济南小饭桌的具体情况,他也展开相关的调查,结果发现真有部分问题亟待解决。

调查

开小饭桌买米小贩推荐“最便宜的”

调查中,王新亮表示,他发现小饭桌存在不少问题和安全隐患。

王新亮透露,家长在挑选小饭桌时,经营者都会向家长展示其米、肉、油等食品清单,并一再保证饭菜安全营养。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当他以小饭桌经营者的身份在农贸市场调查时,有经营大米的商贩直接向他推荐“最便宜的米”,并称早有小饭桌从业者在其处购买。

建言

向国务院法制办寄信希望制定政策

王新亮说,不少小饭桌的开办条件十分简陋,只要有地方就能开门营业,甚至无需到任何部门进行登记审批。经营过程中,也几乎没有政府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在他调查的几个地区中,仅有历下区对小饭桌进行了管理。

另外,许多小饭桌内都未设置专门的消防器材或用具,一旦发生火灾等险情,数量众多的孩子疏散更是极不方便。

王新亮告诉记者,针对所调查情况,他书写一封建言信通过EMS投送到国务院法制办。他认为,如此庞大数量的小饭桌却未被严格监管,确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他写此信的目的,就是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深入了解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消除小饭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孩子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

相关新闻:

标签:小饭桌 乱象 国务院法制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