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改革顺序是关键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总体蓝图普遍获得各界肯定,但部分舆论质疑改革将因各种阻力而无法落到实处。除了改革措施出台的先后顺序,钱颖一认为,如何发掘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推进改革的动力来源,也是改革成功的另一个要素。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总体蓝图普遍获得各界肯定,但部分舆论质疑改革将因各种阻力而无法落到实处。除了改革措施出台的先后顺序,钱颖一认为,如何发掘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推进改革的动力来源,也是改革成功的另一个要素。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总体蓝图普遍获得各界肯定,但部分舆论质疑改革将因各种阻力而无法落到实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昨天指出,金融、财政和转变政府职能这三个领域的改革若能在明年率先展开,将可显示改革者的可信度,是决定未来改革的势头和成功的关键。

钱颖一昨天在以“启动全面改革”为主题的第四届财新峰会上指出,从现在至2020年落实三中全会上月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只有七年时间,而明年起步年的侧重尤为重要。

他解释,改革顺序的选取既是改革内容本身的逻辑,也是改革可行性的重要考虑,换言之,改革起步年除了将影响此后的改革措施,也是决定改革整体能否成功的关键。

他以过去的改革为例说,1993年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后,次年1月1日便有两项标志性改革出台,一个是汇率并轨,另一个是国税与地税分离,“正是这两项改革,让人们坚持了信念”。

现任中共高层也显然知道改革顺序的重要性。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示,改革工作要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可授权操作的改革,明年和近期就能加快推进;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加快研究方案和制定具体策略;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得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不过,会议并没有具体列明改革领域及其出台顺序。

钱颖一分析指出,金融改革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弹性和形成机制,可成为推进未来改革内容的标志性起点,因为这方面的改革早在数年前推进,贷款利率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其实也已有相当部分不受管制;金融监管部门在思想和技术方面的准备也比较充分,改革意愿较为强烈。

在他看来,财政改革特别是预算管理制度和地方中央事权的重新划分,也可取得同样的标志性效果。他认为,明年“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是展示预算改革初步力度、建立更为详细的事权清单的一个机会。

第三个具有标志性的改革领域是转变政府职能,特别是取消中央及地方的行政审批。钱颖一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还应该区分行政法规和法律,前者可以立即清除,后者则应该尽快启动法律修改流程。

除了改革措施出台的先后顺序,钱颖一认为,如何发掘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推进改革的动力来源,也是改革成功的另一个要素。

应以推进改革表现考核干部

钱颖一提议建立激励机制,将推进改革的表现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说,谁不改革谁下台,这是负激励,是压力,另一方面,谁能成功推动改革就应该被提拔。”

他也建议中央淡化对经济增速的强调程度,通过编制各地区的“行政审批指数”和“市场负面清单指数”来度量改革的深度和力度,以此逐渐改变地方攀比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现状,并鼓励地方在改革落实程度方面相互竞争。

他又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中,一大批官员下海,因为当时市场比政府所提供的激励更强,而近些年则出现了从市场转向政府的逆向流动。因此减少政府的权力、干部的福利等等,是推动改革向市场化的重要激励。可以这么说,如果在未来几年,我们看到又一次出现官员下海,大学生报公务员的热度大幅降温,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市场就真正开始起决定性的作用了。”

相关新闻:

标签:登录 两会 三中全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