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经管钱院长致辞x-lab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MBA网

4月26日,清华经管学院钱颖院长致辞清华x-lab启动仪式顺利举办,下面让钱颖院长致辞,简单的讲解一下清华x-lab,清华x-lab是一个依托经管学院,由校内多所院系共同建设,面向清华所有院系学生、校友、教师的新型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

4月26日,清华经管学院钱颖院长致辞清华x-lab启动仪式顺利举办,下面让钱颖院长致辞,简单的讲解一下清华x-lab,清华x-lab是一个依托经管学院,由校内多所院系共同建设,面向清华所有院系学生、校友、教师的新型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清华x-lab的创立还吸引到知名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更有众多的校友从各地赶来。

清华x-lab这个教育平台定位于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它的价值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是融合校内多种学科。今天来参加启动仪式的校内共建院系12家,除经管学院外,有材料学院、工程物理系、公共管理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美术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及医学院。第二是整合校外各种资源。今天在座的来宾包括校外企业家、天使投资人、清华企业家协会和清华科技园的负责人,他们是其中的代表。第三是提供商业模式和社会价值实现的方式和路径。这是最为关键的,正是在这方面,经管学院具备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

创建和发展清华x-lab是经管学院“与大学融合”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为了实现“基于大学的商学院”不同于“独立商学院”的比较优势,近年来经管学院推出多项措施,积极主动地推动与大学融合。过去三年中,与多所院系联合举办了八场“走进商学院”和“走出商学院”系列研讨会。去年,开启了“MBA+X”双硕士学位项目。今天启动的x-lab是一个面向全校学生、校友和教师的的教育平台。此外,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管理学(工商管理)本科第二学位项目。这将有助于本科生参与x-lab的活动。

创建和发展清华x-lab也是经管学院探索新型教育模式的一个尝试。传统上,教育还有更重要的含义,那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即创造力(creativity)。这就需要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需要新的教育平台。清华x-lab是一种尝试:它的聚焦是创意创新创业,它的特色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它的方法是实践式、体验式学习,它的教学主体既有来自各院系的教师,也有来自业界的企业家、投资人。

x-lab定位于教育平台,以培养创意创新创业人才为内容,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的素质和能力为重点,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x-lab这个平台将引导学生们释放好奇心、想象力,独立思考、团队协作,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把艺术和科学结合起来,把工程和商业结合起来,把技术和生产力结合起来,推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乃至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不同于通常思路的异类创新。

清华x-lab这个平台上的活动内容丰富,已经列入规划的包括创意活动、创业团队接待日、创业伙伴服务、驻校企业家(EiR,Entrepreneur-in-Residence)和驻校天使投资人(AiR,Angel-in-Residence)。还将建设x-lab网站和创业学习和实践场所,并依托广大校友和合作企业提供创业发展的指导和资源。

清华x-lab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对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开放,也对清华的历届校友开放。经管学院的学生,首先是MBA同学,已经率先参与。四年前开始的新版清华MBA课程体系中,清华x-lab自然地为这个MBA必修环节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除此而外,举办的TOP10全校创新创业项目选拔活动,也会在x-lab这个平台中进一步发展。

仪式最后,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希望清华x-lab为在校的MBA学生们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给同学们创造更多有意义的学习环境和价值。 

相关新闻:

标签:x-lab 清华MBA 经管学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