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牛愤青”教授郑强给山东英才学院教职员工作报告


来源:凤凰山东

我就是最“牛”的——郑强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他是学者,在专业领域成果卓著,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他是高校的领导者,担任过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贵州大学校长;他是思想的传播者,被

我就是最“牛”的——郑强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他是学者,在专业领域成果卓著,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他是高校的领导者,担任过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贵州大学校长;他是思想的传播者,被广大网民誉为“最牛愤青”教授;他的演讲往往是一座难求,但总是时断时续,因为总是被掌声不断地打断……他就是被学生称之为“强哥”的郑强教授,一个高分子专家、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布道者”。12月13日,他来到山东英才学院,为全体教职员工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当代中国教育与国人价值取向》的报告会。报告会由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主持,学校领导及1500多名教职工聆听了他振聋发聩、引人入胜的精神盛宴。

杨文董事长与夏季亭院长为郑强教授颁发聘书

谈自己:“我”就是最牛的演讲者

“最牛”教授的名头果然名不虚传,一上场就气势逼人。“我就是最牛的”,“强哥”对自己的认知毫不客气。他列出目前最受网民欢迎的演讲者,当然他是排名“第一”,央视及各大媒体对他的报道更是连篇累牍。

他的报告会场场暴满,座无虚席,经常有人坐在地上、站在走廊里听他的报告;他的精彩报告常常被听众热烈的掌场打断,一场报告会如果没有100次以上的掌声,似乎就算是不成功的演讲;语出惊人,别的领导、专家不敢讲的,他厉声疾呼,直指痛处,让人听了酣畅淋漓。

谈教育:最爱学生的高校就是最好的学校

学生之所以爱“强哥”,郑强认为就是他处处为学生的利益着想,为学生服务,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在浙大任副书记的时候,他就负责学生工作,他最了解学生,学生也了解他,这样建立在互相信任基础上的关系,让他在学生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

他可以拿出自己的钱来为学生买火车票,为交不起学费的学生支付学费;听到一个得癌症的女孩想上贵州大学,他亲自跑到医院的病房里给学生送去录取通知书,圆了女孩上大学的梦想。

他痛斥那些不把学生当人对待的高校,发出“最爱学生的高校就是最好的学校” 、“学生是检验教育的唯一标准”的呼声。

谈诺奖:学生的科学热情被提前耗尽了

谈到许多中国人都有诺奖情结,今年中国人终于在自然科学领域有了第一个诺奖。郑强罗列出同为亚洲人的日本拿了多少自然科学诺奖,他直问: “为什么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男人都能得诺贝尔奖,中国男人都得不到,原因在哪里?我看原因就在于缺乏坚守。”郑强说,中国男人小时候比外国的同龄人要强很多。比如国际上各种各类的比赛,中国的小男孩经常拿奖。可是长大后,就比不过人家。“原因就在于中国小男孩小时候不自由,没有时间玩,承担的压力太大,一旦进入大学,很多都放松了。高中老师也经常说,高考之前好好学习,进入大学后尽情地玩,应该从小培养的科学热情被提前耗尽了。”

郑强说:大学里面很多男孩子荒废学业被开除,谁是罪魁祸首?“凌晨,你们到男生寝室去看看,他们睡了没?还有人在玩电脑游戏。”我们的高中生拿的奥数冠军数不胜数,但是我们目前的数学水平,在世界上也就算是二流水平。

谈梦想:中国梦就是强国、强军之梦

中国梦、民族复兴,这些依靠什么能实现?郑强认为,没有理想与信仰是不能实现的。为什么江姐可以为了梦想献出自己的青春,为什么赵一曼31岁从容就义,为什么那些为了国防建设、创造两弹一星奇迹的科学家可以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别妻离子、远赴荒漠?因为他们心中有梦想,有爱国的深情,有为了祖国献出一切的豪迈之情。对他们,郑强说:“我们要有一份敬仰,我们要表一份感激,我们要心怀感恩和敬畏,这是当今国人的基本良知”。

作为当代的教育者,他鼓励大家要有“三深”,对中华复兴有深刻的领悟,对祖国故土有深厚的情感,对民族文化有深度的自信。

三个半小时的报告高潮迭起,迎来了100多次掌声,老师们听的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报告振奋人心,我们喜欢这样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为郑强教授颁发聘书,聘他为学校客座教授。

郑强教授简介:

郑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任贵州大学校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分子材料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获得者,搜狐网、搜狐教育“2014中国教育变革人物”(全国高校唯一获奖校长)、中国网“2014中国好校长”(西部高校唯一获奖校长)称号获得者。

他在浙江乃至全国出名,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学术成果。近十年间,他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校、企业、部队、机关、中学、乃至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200多场的演讲。他的演讲与他所研究的高分子领域关系不大,但却涉及人才、科研、教育等与高校和人才息息相关的话题,赢得100多次热烈鼓掌常见于每场演讲。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中央电视台《开讲啦》、《青年中国说》栏目、中央教育电视台《教育人生》栏目、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等予以专题报道,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郑强 最牛愤青 山东英才学院 教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