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山东大学教授为师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日,一场特殊的拜师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济南4所高中的40名高二学生集体拜山大泰山学堂知名教授为师,接受为期一年的“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据悉,参加此次拜师会的学生共有40人,分别来自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和章丘四中,是入选“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首批学生。

2日,一场特殊的拜师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济南4所高中的40名高二学生集体拜山大泰山学堂知名教授为师,接受为期一年的“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据悉,今年全国共有19所高校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济南是15个试点城市之一,目的是提前发现有科学潜质的后备人才。山大数学院副院长、泰山学堂副院长吴臻介绍,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如果表现很优秀,可以在高考录取中享受一定优惠,学有余力下可提前修读大学学分。

19所高校试点

“英才计划”

2日上午11点左右,山大中心校区知新楼一个报告厅内,山大“中学生英才计划”拜师会正在进行,收徒的是山大泰山学堂知名教授,拜师的是今年刚升入高二的学生。

据悉,参加此次拜师会的学生共有40人,分别来自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和章丘四中,是入选“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首批学生。“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今年由中国科协发起的,参与试点的院校有19所、试点城市15个,山东省只有山大和济南市参与试点。“该计划选拔是从今年暑假开始的,当初有50余名学生被推荐,我们对这些学生进行了面试,最终确定了这40名学生。”吴臻介绍,从面试情况看,这些学生都具有一定科学潜力。

 

优秀学生可通过自招

拿录取优惠

记者从山大获悉,此次山大承担“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导师近20人,分别来自该校泰山学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5个学科取向,学生按照自己的学科兴趣分别师从不同取向的导师。培养方式可以由导师指导学生参与现有的科研课题等。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以寒暑假和周末为主。

吴臻说,这种方式其实就是把选拔人才的过程拉长了,导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可以发现学生的潜力,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导师可以推荐给学校,这些学生将通过自主招生等渠道获得山大录取优惠。

中学生将来或能提前

修大学学分

今年山大试点学分制改革,对于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前修读大学课程,吴臻提出一个设想。他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条件,泰山学堂的课程完全可以向中学生开放,但即使开放,学生也不会有很多时间来听,毕竟他们还是以学习中学知识为主,但如果让课程网络化,学有余力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就可以学习大学知识,“学生可以向山大申请修读学分,考核通过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当他们考入山大后,可以免修很多学分,这样学生可能只需要两年就能毕业。”“不过目前这个设想实施也比较困难。”吴臻说,因为泰山学堂师资配备及老师授课都比较灵活,目前课堂全部网络化有一定困难,只能慢慢探索。(完)

相关新闻:

标签:中学生 自主招生 拜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