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东营CPI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东营网

从我市具体情况来看,东营市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市CPI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较好。4月底5月初期间,受国家收储政策、端午节效应及养殖户惜售等因素影响,我市生猪价格快速上涨,进入6月份保持稳中有涨态势。

上半年猪粮比运行图(图表孟海青巴志敏)

注:猪粮比,通俗说就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按照我国相关规定,生猪价格和玉米价格比值在5.5比1,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猪粮比越高,说明养殖利润越好,反之则越差。但两者比值过大或过小都不正常。猪粮比值低于5就处在红色预警区域。

粮食价格小幅上扬

上半年,我市粮食价格微降后小幅上扬,2月份环比持平,3、4月份环比分别下降0.8%、0.3%,5月份环比上涨0.6%。截至6月底,粳米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2.00%;特一粉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持平。小麦价格环比下降,同比上涨1.68%。目前我市小麦价格运行较为平稳。由于托市政策的支撑,奠定了小麦价格底部空间;同时小麦丰收,品质优良,货源充足,面粉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收购心态谨慎,预计后期小麦价格不会大幅上涨。玉米每斤1.20元,环比上涨6.19%。受养殖行业回暖和市场粮源减少的双重影响,玉米收购价格开始上涨,预计短时间内我市玉米市场价格整体将保持偏强态势运行。

鸡蛋价格震荡上行

两年来禽流感疫情对禽蛋养殖和经营产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带来严重的影响,鸡蛋价格的波动也变得明显和频繁。1至3月份我市鸡蛋价格前高后低,逐步回落,呈季节波动性较为明显,但幅度不大,总体低于去年同期。4至6月虽然进入产蛋旺季,但受存栏量偏低导致的供应相对不足和节日效应导致的需求量攀升双重影响,鸡蛋价格总体上涨。截至6月26日,鸡蛋价格为每斤5.00元,环比下降5.66%,同比上涨25.00%。目前由于蛋鸡存栏量较去年同期偏低,随着气温升高,产蛋率下降,鸡蛋储存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鸡蛋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

蔬菜价格前高后低

受天气影响,上半年菜价波动较大,总体呈现“前高后低”。1月份受低温天气和节日因素叠加影响,鲜菜类价格总体上涨。2月份气温仍然偏低,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2.1%。3至5月份气温回暖,蔬菜供应量增加,菜价总体回落。6月份受高温天气影响,本地蔬菜产量有所下降,保存和运输成本提高,蔬菜价格小幅回升。

猪肉价格触底回升

自2013年12月中旬以来,受生猪产能偏高,集中出栏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我市生猪价格走低,猪肉价格持续下跌,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期间,猪粮比价跌至重度下跌红色预警区域。4月底5月初期间,受国家收储政策、端午节效应及养殖户惜售等因素影响,我市生猪价格快速上涨,进入6月份保持稳中有涨态势。截至6月底,五花肉每斤12.00元,环比上涨9.09%;精瘦肉每斤13.00元,环比上涨8.33%。目前生猪市场整体仍然供大于求,7、8两月为猪肉的消费淡季,预计中秋节前会有短期反弹,然后仍将继续弱势运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CPI 环比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