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上半年CPI同比增2.3%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黄河口晚刊

当前,人们感叹“钱越来越毛了”,千儿八百买不到啥。不过,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出相对温和上涨态势。比全省略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原标题:上半年东营CPI同比增2.3% 低于全

当前,人们感叹“钱越来越毛了”,千儿八百买不到啥。不过,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出相对温和上涨态势。比全省略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原标题:上半年东营CPI同比增2.3%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CPI环比价格连续下降

据市统计局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特别是春节过后,随着肉禽蛋、鲜菜、鲜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走低,市场物价涨幅逐步回落,CPI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上半年,东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3%,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升4.5%,工业品价格同比上升0.3%,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升3.0%。CPI涨幅明显回落趋稳。

从不同的月份看,1-6月份CPI同比指数分别为101.7%、104.4%、102.1%、102.1%、101.9%、101.4%,除2月份受春节影响价格涨幅偏大以外,其他各月涨幅基本平稳。环比指数分别为101.4、101.9、98.0、99.7、99.0和99.5,春节过后,环比指数呈现四连降局面。

CPI八大类指数呈现“六升二降”

价格指数上升的六大类分别是:食品类上涨4.5%,烟酒类上涨4.5%,衣着类上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3.4%,居住类上涨2.0%;价格指数下降的两大类是: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下降0.3%。

服务项目价格涨势明显

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0%。涉及调查的服务项目价格普遍上涨,劳动密集型产业价格涨幅较大。其中,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5.6%,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上涨5.9%,个人服务上涨2.3%,医疗保健服务上涨4.6%。

CPI同比涨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东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继续呈上升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与青岛市、德州市并列第三位。

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是影响CPI主因

在居民消费中,食品类占比重最大,食品类价格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CPI的走势。春节过后特别是第二季度,粮油、肉禽蛋等主要食品需求下降,加之天气转热,鲜菜、鲜瓜果大量上市,价格持续走低,使得食品类价格涨幅显著回落。上半年,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4.5%,涨幅较上年同期水平回落3.3个百分点。构成食品类的16个种类项目有14类呈上涨态势,油脂类、肉禽及其制品类、菜类等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较大。

油脂类价格涨幅回落。上半年油脂类价格累计上涨5.1%,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

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涨幅回落明显。受猪周期及禽流感影响,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涨幅回落较大,上半年累计上涨4.7%,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1%,较上年同期回落13.3个百分点;禽类下降7.5%,较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鲜菜类价格涨幅回落最大。上半年鲜菜类价格累计上涨3.9%,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3.8个百分点。

另外,上游产品价格传导减弱。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持续负增长,生产领域价格压力减小,通过产业链逐步传导至下游产业,最终波及消费品,释放了居民消费价格的上行压力。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将大于上半年

从当前形势看,影响今年下半年价格上涨和下降的因素并存。

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国外量化宽松政策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增加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二是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高位运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陆续展开,价格仍存有上行压力。三是国内部分农产品供求不平衡,且今年处丰水期,洪涝灾害可能较常年偏多。

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一是上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放缓,使得物价在基本面上缺乏持续上涨的支撑。二是粮食丰收有利于价格总水平稳定。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夏粮产量迎来“十连丰”。作为“百价之基”的粮食,其增产丰收对物价的稳定起到很大的保障作用。三是工业品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且出厂价格连续出现下降,对缓解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起到一定作用。

综合以上因素,下半年东营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物价上涨的压力将大于上半年,如果没有突发因素影响,全年价格总水平将在可控区间运行。(记者方舟)

东营上半年

GDP增速11%高出省平均水平

2013年1至6月份,东营市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山东省前列。上半年东营市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673.45亿元,同比增长1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据统计,上半年,东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9.47亿元,增长21.8%,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居第4位,其中地方投资806.58亿元,增长22.3%,居第2位。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32.39亿元、623.86亿元和252.22亿元,分别增长17.6%、21.6%和2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水平 CPI 东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