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东营CPI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东营网

从我市具体情况来看,东营市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市CPI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较好。4月底5月初期间,受国家收储政策、端午节效应及养殖户惜售等因素影响,我市生猪价格快速上涨,进入6月份保持稳中有涨态势。

原标题:上半年东营居民消费价格平稳 CPI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市上半年CPI涨势趋缓

7月22日,记者从东营市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上半年累计上涨1.3%,分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0.6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上半年全市CPI涨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与预期调控目标基本吻合。上半年CPI运行特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势趋缓。前5个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上涨1.1%,除了5月份同比上涨2.1%,其他月份同比上涨幅度均在1.0%以内。工业生产者价格弱势运行,1至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6.8,购进价格指数为99.9。食品价格涨势趋缓,是主导CPI趋势的首要因素。1至5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8%。

另外,“节日效应”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上半年,经历了元旦、春节两个影响物价较大的节日,5月中下旬又受到了6月初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影响,使得物价总水平上涨,如:2月份环比上涨0.1%,5月份环比上涨0.1%。

预计我市全年CPI将平稳运行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回升迹象明显,各项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出口增长继续复苏,PPI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PMI连续四个月回升,国内经济呈现企稳态势,总体需求偏弱的局面在下半年有可能进一步改善;资源价格改革、政府调价等政策影响会逐步释放;食品中的肉、蛋、菜价格可能出现周期性或季节性反弹;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部分省市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机会成本升高导致部分服务项目价格进一步上扬,预计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将比上半年有所增加。由于粮食产量连续十年丰收,粮价上涨空间有限。生猪存栏量较高,快速上涨的动力不足。并且,下半年翘尾因素将会比上半年大幅减弱,全年CPI有望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从我市具体情况来看,东营市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市CPI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较好。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中心城、主战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前沿城市,优越的政策保障和区位优势为全市经济的发展注足了马力,使其具有聚集生产要素、吸引各方投资和辐射周边、带动区域发展的条件。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扩大内需、鼓励民间资本、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等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趋于稳定。由于经济稳步发展的动力有所增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成果日益显现,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趋势仍将保持不变。预计全年CPI将持续平稳健康运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CPI 环比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