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银行刮起改革风 助力企业凤凰涅槃般重生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满目春风拂面来--齐鲁银行基层采风见闻 核心提示:泉城的三月,春色满园。新春走基层,跟随齐鲁银行感受新变化、新风貌。走进齐鲁银行“科技支行”高新支行、“社区银行”城东支行、“24小时守候”的

原标题:满目春风拂面来--齐鲁银行基层采风见闻

核心提示:泉城的三月,春色满园。新春走基层,跟随齐鲁银行感受新变化、新风貌。走进齐鲁银行“科技支行”高新支行、“社区银行”城东支行、“24小时守候”的客户服务中心,新风扑面而来。

2013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利率市场化挤压等因素影响,齐鲁银行在风控和合规经营上卧薪尝胆,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上下求索,积极求变,以多措开拓促经营业绩提升,以转型改革促业务结构优化,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截至年末,该行资产达到940亿元,存款余额833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取得了建行以来最好业绩。在全市公共服务行业33个部门综合测评中,取得行业第6名、金融机构第1名的好成绩,在山东省“支付清算杯”竞赛和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中,分别获得团体三等奖,网上银行赢得“2013年区域性商业银行最佳网上银行业务拓展奖”,外部形象的重塑提升促使齐鲁银行实现凤凰涅槃般的重生,而改革的道路更需谋定而后动,蹄疾而步稳。

□李士庆 刘鲁宁

科技之“风”引发鲇鱼效应

“高新区是一片成长的沃土,更是金融服务的‘洼地’。”齐鲁银行高新管辖行行长赵鸣翠说。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辖内中小企业汇集,尤其是科技型企业众多,集群优势突出。齐鲁银行高新支行作为最早进驻的银行机构,设立之初就确立与地区经济融合联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旺盛,但固定资产少、有效担保物缺乏,普遍存在担保难,只有创新思路,摆脱“抵押物崇拜”才能引来源头活水。该行引入两家“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科信丰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济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一举解决了这个“老大难”,合作15年来,累计合作支持企业融资逾100亿元,90%以上支持了既无固定资产抵押又找不到合适保证单位的民营科技企业。既支持了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又为政府涵养税源,实现了银行、企业、政府的多赢。

“没用任何抵押物,完全依靠企业信用就从齐鲁银行贷款500万元。”中孚信息财务总监杨伟笑着说。2012年底,正当企业进退两难之时,齐鲁银行依托济南市科技金融支撑计划,把该笔贷款纳入“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项目,政府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承担有限补偿和代偿责任,以基准利率给予资金支持,及时支持企业发展成长。

受益的不仅是中孚信息,该行积极推进“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项目,2013年累计为25户科技型企业授信1.3亿元。

电商是这几年的“热词”,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金融服务短板凸显。为支持电商企业发展,2013年齐鲁银行与济南市电子商务协会合作,应势推出互助基金贷款业务,为高新区的“济南创造”添薪,做到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并举。重点支持的山东省远大网络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新吉纳远程测控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首批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齐鲁银行 基层 社区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