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券商融资实践:一年为山东企业融资260亿元


来源:凤凰网山东

260亿元!这是一家券商一年为山东企业融资的金额。 2009年,本土券商齐鲁证券提出打深打透山东市场战略。5年来,该公司积极创新产品服务,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深耕县域经济。2013年,该公司通过

260亿元!这是一家券商一年为山东企业融资的金额。

2009年,本土券商齐鲁证券提出打深打透山东市场战略。5年来,该公司积极创新产品服务,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深耕县域经济。2013年,该公司通过债券融资、股票质押融资、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为省内100家企业融资260多亿元。

“融资工具箱”为企业个性化服务

积极依托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齐鲁证券充分发挥自身融资工具多的优势,与省内企业深入对接,为我省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场外市场挂牌、直接投资、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各具特色的资本市场服务,多渠道为企业“补血输血”。

2013年,通过产业债、城投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齐鲁证券为鲁信集团等7家企业融资41亿元,有5单项目已取得发行批文,正择机发行。华盛中天等5个IPO项目已报证监会审批,中翔集团产业债等6个债券项目已报监管部门审批,储备项目近20个。齐鲁证券还与省内银行合作,成立了近20只产品,募集资金200多亿元,分别投向济宁土储、山东明水集团等单位,更好地满足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进入2014年,齐鲁证券服务鲁企的脚步没有丝毫迟缓。年初,该公司迎来开门红,由其承做的省内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国泰租赁”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正在发行之中。“这标志着公司在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齐鲁证券总裁毕玉国欣喜地说。

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柜台市场,一个都不能少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我省金融改革的热门话题和重要议题。在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速和山东金改的大背景下,齐鲁证券审时度势地提出四项“战略转移”,第一条就是“从以场内业务为主向场内场外并重转移”。

今年1月24日,“新三板”首批企业集中挂牌,齐鲁证券推荐的13家企业位列其中。从区域分布上看,13家企业中山东企业达7家。“此外,我们还与省内50多家企业签约,储备了100多家企业。”齐鲁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磊表示。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方面,齐鲁证券作为第二大股东入股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积极参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取得会员资格,成功推荐“银兴种业”等13家企业在该中心挂牌。柜台市场是证券公司自行组织的市场。随着证监会对于券商柜台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主板、新三板有效补充的定位更加明确,2013年2月5日,齐鲁证券柜台交易市场建设方案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取得柜台交易业务试点资格。目前,该柜台交易市场已发行产品7只,募集资金9.6亿元。

发力县域延伸服务链条

作为本土券商,齐鲁证券已与我省17个市中的9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毕玉国表示:“我们将加大对县域经济服务的力度,这既是贯彻落实‘金改22条’中关于‘深入推进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司延伸服务链条,打深打透山东市场的内在需要。”

2013年,齐鲁证券为文登市、蓬莱市发行城投债,募集资金15亿元;发行“诸城威仕达”、“青州中文”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3.2亿元。此外,“鲁重数控”中小企业私募债已报监管部门审批,储备“寿光中小企业集合债”、“平原安华瓷业”中小板IPO、“阳谷五岳钻具”新三板等30多个项目。

其中,文登城投债募集资金7亿元,全部用于文登市昆嵛山文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和文登市昌阳河下游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治理工程着眼于优化空间布局,加速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通过实施本项目,可以清理河道8560米,拦蓄400万立方米,绿化45.72万平方米,彻底解决沿河两岸的洪涝灾害和河道内杂草丛生、脏乱差的局面,使其成为两区之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南海新区招商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并能为两岸农田及绿地提供灌溉用水。

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表示,2014年该公司将继续深耕齐鲁,服务山东,力争股权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服务企业数量或融资规模在省内重点区域市场占有率达到20%;债券融资企业数量或规模在省内的市场份额达到首位;推荐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在山东保持第一位。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力争经纪业务在山东辖区市场份额占比达到50%以上。调配更多资源服务济南、青岛资本市场,更好地促进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鲁企 齐鲁证券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