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打造服务小企业金融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山东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打造服务小企业金融新模式 近年来,招商银行凭借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机制,全面启动小企业发展战略, 该行坚持着眼于服务山东经济,大胆创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新模式,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打造服务小企业金融新模式

近年来,招商银行凭借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机制,全面启动小企业发展战略,

该行坚持着眼于服务山东经济,大胆创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新模式,使其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走在了市场前列。

立足实际

提供特色融资服务

现如今,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较为突出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中小企业因其自身的局限性,无法向银行提供有效的抵押、担保。因此近年来,各银行在推进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时,也多围绕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进行。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立足市、区、县等小范围区域或依托存量大型核心企业,研究特定行业、产业集群的经营特点,以批量开发为工具,为客户提供特色融资产品。此外,该行积极探索与行外合作机构的合作模式,针对小企业业务担保措施偏弱的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担保公司强担保作用,有效的缓解了小企业客户融资难困境。

在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方面,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着力推荐担保灵活,办理方便的产品,比如:抵押贷、配套贷、AUM信用贷、供销流量贷、POS流量贷、小额信用贷等。其中供销流量贷是面向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进行授信,通过年度采购或销售量确定授信额度;POS流量贷通过小微企业POS交易流量作为授信与额度确定的依据。

小微贷款“供应链”模式形成品牌效应。2013年,完善了以一批大的生产制造企业、物流集团为代表的“供应链”渠道,提升“供应链”模式的运作水平。当前已相续建立了格力电器等“供应链”业务,在当地基本形成招行小微企业贷款品牌效应。

同时,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充分发挥优质产品组合优势,以“循环授信+周转易”优质产品组合为基础,以标准产品和区域产品两大重点产品,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千鹰展翼”

助力山东小微企业

2010年,招商银行针对中小企业中正蓬勃兴起的创新型成长企业,启动实施了“千鹰展翼”计划,通过推出“创新型成长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创新信贷政策、创新融资产品、创新私募股权合作等九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打破发展金融瓶颈、冲击全新发展层次的资金之匙。

2012年9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在济南联合举办“科技创新、千鹰展翼——2012山东金融资本对接会”,并共同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招商银行每年在我省遴选200家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3年建立600家企业客户群,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综合性金融支持。

2013年8月,招商银行进一步丰富“展翼通”融资产品体系,全面展开“上市贷”业务。济南一家拟上市公司,获得招行给予企业的30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上市进程中的燃眉之急。“企业上市前需要大量的资金,用于剥离附属资产、准备募投项目等,而此前土地、房产等资产已经抵押给银行,此时企业遇到了较大的资金瓶颈。”该公司副总经理说。

据统计,去年一年招行济南分行在山东地区共举行“千鹰展翼”业务推介会5场,覆盖济南、烟台、临沂、东营等地,参会企业超过200家。此外,该行利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东营市设立分赛区的有利时机,积极与参赛及获奖企业沟通接洽,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大力助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企业 招商银行 济南分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