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商济南分行创新业务模式 支持科技小企业融资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2年9月,招商银行在济南市山东会堂举行了盛大的“科技创新·千鹰展翼”山东金融资本对接会。白驹过隙,时间已经转眼过去一年,当年千鹰展翼活动中推出的种种优惠措施落到实处没有,有多少山东科技创新型企业

2012年9月,招商银行在济南市山东会堂举行了盛大的“科技创新·千鹰展翼”山东金融资本对接会。白驹过隙,时间已经转眼过去一年,当年千鹰展翼活动中推出的种种优惠措施落到实处没有,有多少山东科技创新型企业得到了帮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期走进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采访了该行小企业部总经理张文辉。

创新业务模式支持科技小企业融资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千鹰展翼强势助力创新成长型企业发展结硕果

对于济南分行在千鹰展翼活动方面的工作成绩,张文辉总经理表示,“千鹰展翼从推出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去年到现在济南分行累计客户达到了431家,今年上半年客户就增长了200多家,向其中293户企业提供授信超70亿元,授信覆盖率达到68%,可以说半年时间就完成了2013年全年任务。在招行全行系统里面也是名列前茅。”

说起银行向小企业贷款费事、费人、不赚钱这个行业性的难题,张文辉总经理吟起了郑板桥的诗句:“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说这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删繁就简”是指银行内部减少无效管理,打通科学化管理的通道;“领异标新”是在市场上要结合实际,加强对产品和流程的创新。

“松开那张拉满的弓”

客户结构早做调整

谈到千鹰展翼活动在山东省内的不断发展,张总说,千鹰展翼意味着招商银行对科技型创新型小企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支持这些中小企业是政府部门的号召,更是银行业主动的选择。

山东省本身就是“大象经济”,传统的制造型大中型企业占据了全省经济总量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全省经济发展受经济周期影响比较大。而把资金投放大中型传统制造型企业的山东省银行业,其发展与经济周期发展相关性自然就相当密切。说到这里,张总还以“拉弓放箭”打起了比方:一张弓弦已经拉满的弓箭,刚性十足而弹性缺乏,山东的银行业也是如此,如果把信贷全部投放到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大中型传统制造型企业上,当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银行业风险小、盈利多,日子比较好过;但是当传统制造业经济受到经济周期冲击时,银行的日子也就不好过,而拉满的这张弓随时都有崩断的危险。

所以,根据千鹰展翼计划,在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生物医药等创新成长型行业中选择一些优质的小企业客户,就是增加银行弹性的重要出路,让银行有更多“腾挪”的余地,不至于一旦遇到经济下行周期,就让银行管理者“心里发虚”。

相关专题: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  

相关新闻:

标签:小企业 济南分行 创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