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矿大企业病治愈侧记:会议大大压缩 无意见不上会


来源:凤凰山东

在煤炭“十年黄金期”,兖矿集团发展战略落后而致其发展落后,在行业的位次不断下滑, 2013年,兖矿集团亏损额度达到50亿元,债务规模超过1380亿元。2014年,兖矿集团谷底跃起:产量1.01亿吨,跨入亿吨级煤炭企业行列,在全国80%煤企陷入亏损的严酷形势下,兖矿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200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两年时间,兖矿完成从“巨亏王”到“扭亏王”的华丽转变。

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催办 督办回复率100%

2014年3月,兖州煤业公司健全督查督办、限时办结、节点反馈等制度,以公文批转办理时间为节点,根据公文的轻重缓急程度进行提醒、催办,对个别延时办结的公文进行动态跟踪,办理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督办回复率100%,督办按时办结率95.5%;全年限时办结文件316个,限时办结率达91.5%。

针对煤业公司所有会议、文件、领导口头安排的工作,综合办公室明确承办部门职责,统筹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风险部监督、审核、评价职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采取督办单、任务书、联系表等多种方式,密切联系各部室和基层单位,限期完成后再向公司领导汇报闭环,由过去的“单向催办”到如今的“反向催办”,由过去的“被动查询”到现在的“主动询问”,解决了以前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

在陕蒙基地发展专题会议、铁运处调研配煤、煤炭洗选营销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专题督办工作任务落实进程中,机关工作人员“主动敏捷及时高效”的工作作风受到各基层单位连连点赞。

为进一步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兖煤综合办公室表示,2015年将努力实现“四个转变”:由注重事前决策服务向决策落实全程服务转变;由“被动写作型”向“超前调研参谋型”转变;由提供决策资料向提供决策方案转变;由侧重收集公司内外部信息向系统研判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并重转变。

上半年,在公司范围内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定期开展办公室系统优秀公文评选工作。深化细化督察督办工作,健全完善督办工作流程及协调机制,创新督办方法,提高督办质量,同时加强对矿处单位督查督办工作业务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良好工作格局……

停发会议书面材料 2014年会议费、材料费直降两成

2013年,兖矿集团亏损额度达到50亿元,债务规模超过1380亿元。“每天不吃不喝就要支出8000万元。”兖矿集团一位高层表示。而如今兖矿制定的“一厂一策”具体方案,立足于“节约一度电”等细微末节之处,节约已经蔚然成风,企业也从中尝到了甜头。兖州煤业公司各部室一律停发会议书面材料,只这一项,2014年会议费、材料费较上年分别减少20%。

无独有偶,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机修厂修旧利废,新材料就节省370万元。厂长申相庆说:“你像是原来,投入新材料的这些,就是通过修旧利废,节省新材料,光从新材料节约着一块,就出来370万,大概这个锚杆的节省费用在180万左右。”

废料堆变成了聚宝盆,不仅仅是生产环节,在生活服务环节上,兴隆庄煤矿也是斤斤计较。由于不花钱,职工洗浴用起水来大手大脚,如今实行刷卡管理,浪费水的现象几乎绝迹。

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总会计师单光辉说:“从五月份开始运行,截止到12月份,光是每个月减少洗浴次数就在4.5万次,就是从5至12月,节约了支出150万元,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兖矿经验

一般来说,国有企业往往存在管理粗放、铺张浪费现象严重、管理体制僵化、市场适应能力不强等“大企业病“缠身的问题,而国企的机关作风建设,是对干部职工思想素质的深刻磨炼,有助于锻造一支务实高效、敢打硬拼的职工队伍,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从而实现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兖矿的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韦倩总结出兖矿的几点经验:一是对于基层单位,按照“管少、管准、管住、管好”的原则,推行“自主组阁、自主经营、自主用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管理模式,实行竞聘、授权经营,激发了基层发展活力;二是对于公司内部,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使每个员工、每项活动的价值得以充分显现,从而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并激发了各级员工的积极性;三是对于管理人员而言,推行多项人事制度改革,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淡化管理人员行政级别,坚持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激发了干部员工的斗志和积极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兖矿集团 兖州煤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