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强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金融办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比较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专业服务。探索设立全省股权投资基金或创新创业基金,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

原标题:山东强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山东省金融办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创新试点工作,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科技支行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保障,初步探索出一条科技金融尝试有机融合的新路子。

山东省金融办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比较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专业服务。2011年11月,威海市商业银行高新支行正式开业,成为全省首家科技支行;2013年5月18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科技支行揭牌;2014年4月15日,齐鲁银行高新管辖行“科技金融特色支行”正式揭牌。专门的服务机构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奠定了组织基础。

各金融机构在制订信贷政策时,都将科技金融列为大力支持的领域。齐鲁银行提出了科技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贷款增量的要求,并针对科技型企业匹配了专项信贷资产。威海市商业银行对科技支行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同时为科技支行试点企业设立信贷“绿色通道”,对其信贷申请随时审查、随时上贷审会,不用排队等候,并在审核通过后优先保证信贷规模。对科技支行扩大授权额度,试点企业100万元以下的信贷需求经科技支行行长签字即可发放,信贷审批时间大幅压缩。

为有效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各家金融机构还加大了创新力度。齐鲁银行在今年推出科技型企业专属金融产品“齐鲁科贷宝”的基础上,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如升级风险评估体系、提高科技型企业不良容忍度、内部政策激励等。威海市商业银行不断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因企制家研发信贷融资新产品,开展了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信用贷款、保证贷款、大额承兑汇票拆分等在内的信贷业务。

据悉,山东省金融办还将继续强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制定出台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强与省科技主管部门合作,推动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创新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搭建融资对接平台、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联席工作机制等一揽子措施。探索设立全省股权投资基金或创新创业基金,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撬动社会资本,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科技型中小企业 融合发展 金融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