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科技金融结合 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山东省科技厅

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11市20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共为110多家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融资和银行授信超过11亿元。筹资1亿元成立了济宁天使基金,连续3年扶持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原标题:山东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为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山东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新模式,在增加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培育中介服务机构等方面开展了很多有效工作,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政府引导作用逐步加强。出台了《山东省金融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初步形成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政策体系,为推动全省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保障。山东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联合设立了省科技风险投资专项资金和山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投入支持了一大批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的发展。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公司,已累计投资近20亿元,支持了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二是科技与金融合作日趋密切。先后与交行山东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农业开发银行山东分行、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金融资源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交通银行将在三年内配置300亿元信贷规模,支持山东省科技型企业发展,并成立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科技支行。通过合作,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融资机制和产品,在准入门槛、业务流程、信贷资源、信贷授权、信贷产品及风险容忍度等方面,积极营造符合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特点的融资环境。今年以来,各签约银行已累计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新增贷款41亿元。

三是政策性科技担保公司作用初步发挥。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专业性强、抵押物少、风险高的特点,山东省科技厅与财政厅联合组建了山东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公司与高新区、银行进行全面合作,建立政、保、银、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科技型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成立一年多来,公司已先后完成了与省建行、招商、交行、齐鲁等银行的授信审批,与省再担保集团正式签订了加入再担保体系合作协议。对公司授信银行已达9家,总额度22亿元;公司为5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授信担保额度3.5亿元。

四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效显著。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省中小企业办、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签订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齐鲁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等10余家银行与部分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协作机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近200家企业的2100项专利正在积极与银行对接。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11市20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共为110多家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融资和银行授信超过11亿元。

五是涌现出一批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典型。青岛市作为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市,全市拥有融资性担保公司78家,担保额度突破190亿元,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在保余额149.9亿元,占78%。潍坊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的若干规定》等专项政策,由财政提供保证金并承担一定责任,引导科技型小微企业组成“助保金贷款池”,目前已放款12亿元。济宁市引进了全省首家外资投资公司,成立了全省首家科技金融促进会,建立创投基金13支,基金规模达39亿元。筹资1亿元成立了济宁天使基金,连续3年扶持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相关新闻:

标签:小微 恒丰银行 企业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