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构建五大科技服务平台 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创新型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元素。山东整合资源、理顺机制,努力构建公共服务、成果转化等五大科技服务平台,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注入高成长动力。

原标题:山东构建五大科技服务平台 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齐鲁网济南2月12日讯(山东台 张聪 赵亚楠 刘鹏)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创新型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元素。山东整合资源、理顺机制,努力构建公共服务、成果转化等五大科技服务平台,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注入高成长动力。

日前,一条国际领先的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在威海南海建成投产。这种新型的岩棉板除了具有传统建筑保温材料的性能外,防火性能更是达到了国际A级标准。

威海博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洋:“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防火。我们可以试一下。拿一块这个产品点一下 ,它是无论怎么点都点不着的,因为它本身就是由石头做成的,我们点它其实跟点石头是一样的。”

当年开工建设、当年产品投放市场,博盛新材料的高效率得益于当地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一路绿灯。

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新跃:“对于创新性中小企业,我们在注册、融资、担保、财税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优惠,能减免的减免,能简化的简化,同时为它们提供法律咨询、信用评价等配套服务。”

同样,在政府科技创新资金的支持下,荣成海洋时代食品公司联手科研院所,攻克重重技术难关,从海带中成功提取了岩藻多糖硫酸酯和海藻生物肥,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威海市海洋时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这个肥是纯是用海藻通过生物酶解这个技术,把海藻酶解成液体,然后喷洒在作物上。所以它对作物契合性非常强,有利于作物充分吸收。”

除了公共服务之外,山东正在着手构建科技信息、成果转移、知识产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五大科技服务平台,帮助中小型科技企业突破融资难、信息不对等两大瓶颈,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海洋新兴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李勇:“政府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完善它的创新创业环境,使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同时希望企业加强产学研的合作,能够利用高校科研单位的力量,来缩短技术成果转化的进程,使企业尽快的发展起来。”

目前,山东省《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酝酿当中,力图通过政策引领、市场主导,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一批创新性产业集群,发展高新技术主要产业,为全省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孔凡萍:“以前我们可能更多的把资金,特别是创新的资金、成果转化的资金投向大企业,那种作用可能是锦上添花。而这种对中小企业来说,可能是说雪中送炭。这些企业一旦有十分之一成长起来,对山东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变、对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很有意义的。”

相关新闻:

标签:科技服务 赵亚楠 硫酸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