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四问济南如何昂龙头


来源:济南日报

总部  在莱芜的力创科技公司,2008年在齐鲁软件园设立研发中心;齐河近几年引进的70多个工业项目中,90%以上和济南有关。山东《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出台一个多月以来,“同城化、一体化”成为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7个城市关注度最高的话题。

原标题: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起航 四问济南如何昂龙头

一问:产业结构升级能否变被动为主动?

【案例】

10月9日下午3点,夕阳斜洒,通往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的道路旁边,力诺光伏电站一期工程已近尾声,一排排白色支架纵横交错,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边。

据夏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士涛介绍,力诺项目总投资6亿元,分两期实施,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4000万千瓦时。一期10兆瓦工程年内完工,计划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建设光伏电站是未来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市场总监刘建力表示,力诺落户夏津是出于产业布局需要,除夏津外,力诺在莱芜、邹城、肥城等省内城市都有项目。

在泰安高新区,重汽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说,重汽在泰安布点是板块扩张需要。目前重汽在全国有5个改装车基地,泰安基地侧重于底盘改装,去年实现产值近6亿元。五岳将和芬兰投资方合作,进军挖掘机市场,新公司本月底将挂牌成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济南企业移师周边城市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像力诺、重汽等本土龙头企业是出于战略布局需要;二是因为济南产业结构升级而被迫搬迁;三是济南用地指标紧张,一些中小企业很难拿到地,且地价太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德州、泰安两市工业用地每亩在15万元左右,济南远不止这个价。

奔速电梯迁移莱芜出于第三种考虑。李长明告诉记者,公司2007年成立后,一直在济南高新区租房生产。后来企业规模扩大了,想征地建厂房,但在高新区小企业基本拿不到地,地价也贵。“当时考察过济阳、泰安和莱芜,因为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莱城区给的政策很优惠,服务意识很强,加上济莱两地交通更便利,我们就过来了。”

齐河近几年的崛起,很大程度是借了济南产业转移的东风。几年间,齐河引进了总投资近300亿元的70多个工业项目,其中90%以上为济南提供配套服务。齐河各项经济指标已连续几年领跑德州辖区内各县(市)区,正赶超毗邻的天桥。2012年,齐河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4.37亿元,仅比天桥少1.1亿元。

【分析】

这种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随着济南城市发展,商业成本、用地成本、人工成本都在上升,一些污染重、劳动密集型、附加值较低以及拿不到地的小企业自然要搬迁。耐人寻味的是,它们没有搬到济南辖区内的县市,而是直接走出济南。地价低、优惠大固然是主要原因,当地政府高效的服务效率、细致入微的服务意识也打动了很多企业。并且外来企业是当地的招商重点,当地政府在后续政策扶持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倾斜。“从奔速建厂开始,园区人员就上门驻点服务。”李长明很满意当地政府的服务。记者注意到,奔速内部公司报上有则消息,今年1月,李长明获“莱城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荣誉称号,政府给了100万元创业奖励。而在济南,像奔速这样规模的公司拿到这个数额的奖励很难。

产业转移加速了两地人文的融合。奔速公司党支部书记吕宪军讲了一个小故事:研发团队整体搬到莱芜时,很多员工心里不情愿,从省城到莱芜,等于是“充军发配”啊。看着住的农家小院里枯黄的丝瓜,一个女孩子忍不住哭了。而现在的奔速已悄然融入莱芜,很多骨干都在雪野湖边买了房子。那个当初哭鼻子的姑娘,已在莱芜定居,还刚刚“升级”当了妈妈。

伴随着“一圈一带”规划的逐步实施,可以预见的是,这种原本由企业自发掀起、带有市场性质的产业迁徙图未来将更加清晰。此次到都市圈城市采访时,记者这种感受非常明显。“一圈一带”规划出台仅半个月,德州即出台相关意见,提出向南依托齐河、禹城、临邑南部3县市,建设济南北部承接转移协作区,推进济德一体化。而泰安、莱芜方面的行动也很积极。

【思考】

产业转移,短时间内意味着济南现有经济总量要受到影响,但更应该看到由此带来的积极意义。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崛起的龙头,济南的发展要有大格局和包容性,差异化和错位竞争是济南的出路。济南应与周边城市产业互补、市场互动、资源互用、体制互融、政策互通,在扶持周边城市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产业升级。具体来说,济南唯有通过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等努力,实现结构优化升级,如此才可以真正造就全方位的领先。

长期以来,济南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这一点在二产体现得尤为明显。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化工业比重偏高,一般加工工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比重过大,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增长的质量效益不高。这种严重依赖资源、能源、污染重的产业结构,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很大。济南须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增”、“减”两方面文章都要做好。“增”就是拓展城市空间,壮大经济规模。“减”就是削减与城市定位不符的项目,比如占地大、污染重、劳动密集型的项目,优化产业布局,轻装上阵。在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济南都大有可为。

值得欣喜的是,这种产业转型在一些园区正变为自觉行动。位于天桥区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前身是化工产业园,因为新材料产业前景大、收益高、节能环保,园区主动将招商重点放在这个领域。管委会主任赵新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园区共引进16个项目,全部是新材料项目。我省在建的规模最大的新材料集中交易中心——— 济南新材料交易中心预计年底竣工投用,届时该中心将承担对济南及周边6地市的新材料集中交易职能。

58公里。山东奔速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明看了一眼里程表,车子缓缓驶出港沟收费站。早上8点,他从莱城工业区办公室出发,上济莱高速,仅用40分钟便到达济南,之后再西行回家。

3年多来,李长明几乎每周都往返于济莱两城。2010年,奔速把生产基地从济南搬到莱芜,总部留在槐荫区,如今已是山东最大的电梯生产商。

奔速不是个例。在政府层面做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共同发展的决策之前,在7个相关城市之间,企业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生根发芽:2003年,重汽在泰安设立重汽五岳专用汽车公司;力诺在德州夏津县总投资6亿元的30兆瓦光伏电站正在建设;总部在莱芜的力创科技公司,2008年在齐鲁软件园设立研发中心;齐河近几年引进的70多个工业项目中,90%以上和济南有关。

在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7个城市中,济南理所当然应承担领袖角色。这个经济圈能否在全国杀出重围?关键离不开济南的龙头带动。作为省会中心城市,济南有责任一 马当先,率先崛起,进而辐射带动周边6市发展。

由于多种原因,济南经济发展状况和山东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这是一个持续了多年的尴尬现象。为此,济南从去年开始 重塑实体经济,已经取得了一些可喜突破。这次机遇对济南在新一轮城市竞赛中奋力赶 超实属难得。

这条路并非坦途。从某种程度上说,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之于济南,挑战甚至大于机遇。这源于济南城市规模小、首位 度不高、辐射带动力弱,稍有不慎,易陷入“虹吸效应”怪圈。如果自身优势产 业没发展好,而传统产业被周边城市所承接,济南难免会丧失更多话语权。

济南能否昂起龙头,在省会城 市群经济圈实现核心引领、集聚辐射?扳直需要时间,更需要行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生产性服务业 光伏产业 城市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