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受各地群众关注 济南市民盼城铁


来源:济南日报

8月30日,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而齐河是离济南最近的县城,走绕城高速也就20多分钟,“是省会城市最近卫星城、州南融桥头堡,区位、交通、资源、环境优势得天独厚,率先跨越发展责无旁贷。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发展,让在济南发展的异乡人,更有归属感。

原标题:“一小时生活圈”成为共同期待

8月30日,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对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的正式启动,“非常‘6+1’”中的各座城市,从上到下方方面面无不充满期待,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各地共同打造一流城市群经济圈的高涨热情。

●济南市民盼城际铁路早日建成

9月1日下午,记者见到陈存光时,他刚从莱芜赶到济南,一脸风尘仆仆。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答应了采访,他大部分时候会在每周一早上赶回济南。

陈存光是莱芜人,但他和老婆都在济南工作,只能租了一个一居室的房子,3岁的孩子由老家的父母照看。每周五下午或周六早上,他会回去与父母孩子共度周末。“来回坐车太不方便了”,陈存光说,坐客车“太早或太晚了就没车了”,很多时候,他只能坐“黑车”往返。“听说明年就要建城际铁路”。《规划》公布后,陈存光特意查询了相关资料,据了解,城际铁路列车时速比客车要快两倍,“济南到莱芜只要半个小时”。

“《规划》给周边不少城市带来了实惠,但我认为,济南百姓能从中享受更多福利。”9月1日,在黑虎泉边打水的刘胜忠老人对记者说,“一圈一带”的规划加强了各城市与济南的联系,从另一个角度看,济南的核心地位会更加突出,交通会更加便捷,经济更为发达,“天下第一泉”的城市名片将更加亮丽。

●淄博着力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

《规划》出台后,淄博市提出,抓住用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将有助于淄博站在更大的平台上,吸纳优质发展要素,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提升城市产业发展水平、城乡建设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

淄博市委书记周清利表示,淄博市要加快与省会城市的全面对接,重点是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围绕建300万以上城区人口的次中心城市,加快推进交通、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进一步形成与省会城市东西呼应、融合发展的城市格局;加快与省会城市的全面对接,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产业一体化发展、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生态建设一体化发展;发挥好东连蓝黄两区、西接一圈一带的枢纽作用,加快建设国内外一流水平的特色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产权市场,着力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

●泰安出门休闲不用等到小长假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需求的增大,加之交通的便利,“一小时生活圈”越来越受到热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开辟后,想要出门休闲,不用等到小长假,周末两天时间就足矣。出行方式可以随意选择,自驾游或者跟团,还可以乘坐高铁,从这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看不一样的风景,品不一样的美食,买独有的特产,这样的周末二日游也很有意思。”泰安市民张康喜欢四处游玩,尤其爱约上众多好友去周边城市“放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倡导的“一小时生活圈”他尤其感兴趣。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确立的以南部山区、泰安市泰山区和岱岳区、东平湖片区和雪野湖片区为重点区域,建设南部文化旅游协作区的规划,以及支持泰安建设富有历史文化魅力和现代风尚的国际旅游名城的定位,加强了济南周边各市的规划建设对接和融合联动,推进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努力形成区域经济的新高地。

 

●聊城

打造济南西花园和卫星城

为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成为济南的西花园和卫星城。聊城首先在城际交通方面做文章,在铁路建设方面,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2013年竣工通车,济聊城际铁路、聊泰铁路争取2014年开工建设;在高等级公路建设方面,德商高速聊城段、济聊一级公路2015年竣工通车,青兰高速聊城段2013年、南乐至朝城高速2014年开工建设。“要是这些交通能够通畅起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太方便了。”家住济南高新区聊城籍的刘先生向记者说,“因为做生意,我们经常往返济南聊城两地,而现在从聊城进入济南要跨黄河,路程是110多公里,坐客车要1小时30分钟左右,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将来在路上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很是期待啊。”“济南和聊城之间通信系统将逐步实现一体化,聊城也将使用济南的区号0531,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表示。网友“小白庄”对此发帖表示,“我们也有必要这样搞,可以搞活经济,降低企业成本。”

●莱芜

与济南共建一座城

关于莱芜的未来走向,《规划》中给予了更多的笔墨,单独提出了“济莱协作区”这一蓝图,明确实施“五个同城化”,其中包括:在交通上,开通城际公交线路、公交卡两地通用、减免或降低两地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取消省道通行费;在通信方面,率先实现两市区号统一,取消长途费、漫游费,实现两地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在户籍上,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实现两市居民自由流动;在公共服务方面,统一劳动用工制度、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跨区域培训教育等就业服务制度。在资源配置方面,建立统一的支付清算体系、征信体系,降低银行卡区域内收费标准,两地银行汇取款等业务免收异地业务手续费。如此一来,济南和莱芜将像一个城市一样。

●德州

建生态低碳发展新高地

8月30日,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在会上,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描述了德州的功能定位,即瞄准建设全省统筹跨越发展和生态低碳发展新高地,着力打造对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桥头堡。

而齐河是离济南最近的县城,走绕城高速也就20多分钟,“是省会城市最近卫星城、德州南融桥头堡,区位、交通、资源、环境优势得天独厚,率先跨越发展责无旁贷。”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表示。“南融济南”是齐河发展的重要思路,这也反应到了齐河经济的方方面面。据统计,仅2011年,齐河共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2个,到位资金127亿元,其中多为省城“户口”。也就是说,对接济南已经成为齐河最大的招商名片。

●滨州

济南最好的出海口

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唯一一座沿海城市,滨州市拥有24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滨州港将成为济南最好的出海口。而滨州拥有大片的盐碱地、芦苇湿地等,有着明显的生态优势。目前滨州拥有的土地优势资源明显,将成为济南的战略腹地,承接济南的产业战略转移。近年来滨州交通的日趋完善和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为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在山东大学执教的刘先生是滨州邹平人,他告诉记者,济南作为省城,教育资源优势明显,很多优质高校聚集于此,滨州很多优秀的学子都喜欢报考济南的高校。而此类学生毕业后,许多人选择留在济南工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发展,让在济南发展的异乡人,更有归属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芦苇湿地 规划 济南高新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