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


来源:潍坊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上半年工业增速领跑半岛  完成工业投资455.8亿 潍坊新闻网8月14日讯今年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创新转型。8月13日,记者从市统计局、市经信委获悉,全市上

经济效益稳定增长

增幅较一季度回落

市统计局《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94.5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408.7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润276.6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2.4和24.3个百分点,比去年年底分别提高了11.1和12.7个百分点。

“虽然经济效益很稳定,但是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增幅是有所回落的。比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94.5亿元,同比增长13.4%,但是增幅较今年第一季度回落了5.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76.6亿元,同比增长16.2%,但是增幅较今年第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408.7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较今年第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出,相比较今年第一季度,近期经济增幅是有所回落的。”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九成行业业务收入

和利润增长幅度乐观

在良好的经济环境下,上半年全市大部分行业业务收入呈增长趋势。

据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38个行业中有33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6.8%;有33个行业利润保持增长,增长面达86.8%。

“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等18个行业利润保持在15%以上增长。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9%。不少行业的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都是很乐观的。”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行业主营业务收入都保持增长趋势,但是在利润保持增长的33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的增幅比一季度略有回落。

“比如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了14.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回落了10.8个百分点,纺织业回落了7个百分点。钢铁、盐化工等行业经营困难、产销低迷,这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

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投资增加注入新的活力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818户“双百工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13.8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税232.6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15.8%。在818户“双百工程”企业中,有595户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增长,有529户企业利税实现增长,有531户企业利润实现增长。

“在这里面,有26户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过20亿元,其中潍柴集团526亿元、晨鸣集团249亿元、昌邑石化115亿元、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95.9亿元,歌尔声学36.1亿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些重点行业的发展势头是十分良好的。”市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重点企业良好发展态势的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也出现了较快的增长。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55.8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技术改造投资407.9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5.1%。重点组织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00个,总投资1564.2亿元。

“截至目前,共有歌尔声学智能电视配件扩产、豪迈机械年产6万支螺纹螺旋式换热器等97个项目在建,当年完成投资140.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46.6亿元。投资的增加,必将给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说。(见习记者李楠 李早花)

相关新闻:

标签:工业 增长 统计局工作人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