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


来源:潍坊日报

原标题: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 本报讯(记者韩立新) 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抓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化融合、实施大招商等,强化协调

原标题: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

本报讯(记者韩立新) 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抓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化融合、实施大招商等,强化协调服务,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位列全省第五,在半岛城市群中列第一位,增幅超过全省平均增长幅度。

综合分析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突出表现为“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即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工业转型升级、大招商、突破滨海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了新的变化,主要是效益增幅有所回落。据统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94.5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408.7亿元,增长16.1%,实现利润276.6亿元,增长16.2%。全市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起到支柱作用。全市818户“双百工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4%,利税增长18%,利润增长15.8%。26户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20亿元,其中潍柴集团526亿元、晨鸣集团249亿元、昌邑石化115亿元,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95.9亿元,歌尔声学36.1亿元。从行业发展情况看,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3.6%,轻工业增长12.5%,重工业拉动作用增强。

为加快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我市出台了工业提升计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今年把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作为工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四个基地、一个体系、三个基础支撑”为重点,突出“6+7”产业转型提升,建立重点项目包靠推进、储备投入循环、投资监测预警“三个机制”,全力做好项目规划、推进、服务,以好的增量支撑工业稳定增长、结构优化、转型发展。

在工作推进中,我市突出抓好项目储备,引导投资方向。今年,我市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两大重点领域,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两化深度融合、制造服务化等关键环节,筛选确定了1157个总投资5204.3亿元的全市工业投资项目导向计划,其中,过亿元项目961项,总投资5055亿元。经过半年努力,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55.8亿元,增长19.6%。其中,技术改造投资407.9亿元,增长22.3%。

从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看,工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市场需求不旺,全市工业生产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下降,工业产品产销率同比下降;部分行业效益增幅回落,在利润保持增长的行业中,有一大半增幅回落,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幅回落明显,钢铁、盐化工等行业产销低迷,化工行业亏损增加;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有待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占比低;有的企业缺乏大发展、快发展的思路,对产业投资方向难以把握,部分企业建设资金短缺。

为确保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的任务目标,我市将对上半年的工业运行情况进行充分论证分析,对重点企业、特别企业、新建企业等进行重点帮扶,一厂一策,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难题。

在具体工作中,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基地、一个体系、三个基础支撑”的工作部署,在重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强工业运行协调调度服务,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要强化规划引领,出台主导产业转型规划以及制造服务化等4个专项行动计划,搞好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更好地指导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大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好1157个重点项目,抓好已开工建设的总投资突破2160亿元的817个项目,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对已竣工和即将竣工的项目加强管理,搞好生产要素的配套,使其尽快发挥效益。对总投资1564.2亿元的10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实行包靠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实施两化深度融合“2321”工程,开展2个县市区试点、3个工业园区试点、2个“潍坊智造”特色产业集群试点,培育100个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编制“智慧潍坊”建设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智慧潍坊”建设。四是科学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优势,以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为重点,通过招商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滨海工业新城建设新突破。五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抓好节能降耗,全面提升潍坊工业研发、制造、管理、营销水平,打响“潍坊工业”品牌,推动全市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新闻:

标签:工业 潍坊 增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