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工业经济多点支撑 37行业增加值现增长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山东工业经济多点支撑 37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山东省发挥工业门类齐全、原材料工业与制造业并重的优势,工业经济发展形成了多点支撑格局。上半年预计,山东省41个行业大类中

原标题:山东工业经济多点支撑 37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山东省发挥工业门类齐全、原材料工业与制造业并重的优势,工业经济发展形成了多点支撑格局。上半年预计,山东省41个行业大类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占90.2%;重点调度的120种产品中有79种产量实现增长,占65.8%。

轻工类产品增势稳定。去年以来轻工业增长稳定在11%上下。上半年,全省食品制造、木材加工、文教体育用品行业累计增加值增长11%以上。家电、造纸等大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保持8%-15%的增长。海尔、海信等企业不断改善产品结构,彩电、冰箱产量增长15%以上;晨鸣、华泰等企业加大高档白防纸、白卡纸等盈利高产品的生产,产销水平稳步提高。进入4月份以来,禽流感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食品类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出口增加。上半年食品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9%,出口增长3.6%。

纺织行业产销形势好于去年同期。今年中小棉纺企业受国内外棉花价差、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经营困难,但重点纺织企业通过增加花色品种,提高高支纱和新型纤维的比重,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上半年,全省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服装行业增长8.2%。5月份以来大中型棉纺织企业开工率在85%以上,其中鲁泰、孚日等企业均保持100%的开工率。订单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目前鲁泰的面料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衬衫订单排到9月份。出口形势好于去年,上半年全省纺织行业出口增长6.5%。魏桥集团积极调结构、稳出口,出口增长50%以上。

机械、汽车、化工、有色、医药等适销产品较快增长。部分装备类产品恢复性增长明显。上半年,全省工业锅炉、发动机、大型拖拉机、环保设备产量均增长15%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较快增长。全省汽车产量增长20.4%,其中,轿车增长50%,微型客车增长11.5%。东岳汽车公司加大了英朗、昂克拉等高附加值车型生产,轿车产量增长90%;潍柴集团和威亚汽车的发动机产量增长20%以上。轮胎、化肥行业持续稳定增长。全省化肥产量增长14.8%,轮胎增长12.3%,其中子午胎增长35.2%。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快速增长,全省铝材产量增长37.7%。医药行业生产持续向好,齐鲁制药、步长制药、威高集团等企业产值增长20%以上。

钢铁、重型汽车、玻璃、水泥等困难行业主动调结构、拓市场,努力止跌求稳。济钢扩大直供直销,5、6月份战略用户订单占到总量的60%以上,重点工程订单超过3万吨。莱钢加大新产品开发,新产品比例达到36%。重汽集团加大适应性调整,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继去年出口巴西800辆欧V排放标准重卡后,今年又将300辆欧V重卡销往香港地区。上半年集团产销整车9万辆,增长12.5%,其中,中轻卡产量增长99%。玻璃企业积极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和销售,低辐射镀膜玻璃受到市场欢迎。金晶和蓝星集团的镀膜玻璃产量分别增长372%和64%。水泥产业集中度较高,转型升级的成效得到体现,多数企业处于盈利状态。

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1-5月,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378.8 亿、利税298.4亿、利润1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19.8%和19.1%,比全省工业增速分别高2.5个、8个和6个百分点。其中,软件业实现营业收入840.8亿、利税68.8亿、利润35.7亿元,分别增长32%、15.2%和15.1%。

相关新闻:

标签:行业 工业 增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