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青岛港:依靠港口工人 实现共同梦想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青岛港:依靠港口工人实现共同梦想 在青岛港,有这样一组数据: 1978年,改革开放之际,青岛港的货物吞吐量仅为2000万吨;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青岛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 20

原标题:青岛港:依靠港口工人实现共同梦想

资料图

在青岛港,有这样一组数据:

1978年,改革开放之际,青岛港的货物吞吐量仅为2000万吨;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青岛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

2006年,达到2亿吨;

2008年,达到3亿吨;

2012年,突破4亿吨。

改革开放35年来,货物吞吐量从2000万吨到1亿吨,青岛港用了23年;从1亿吨到2亿吨,用了5年;而从2亿吨到3亿吨,仅仅用了2年时间。

2012年,青岛港的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七位;集装箱吞吐量则从1978年的几十个标准箱发展到了1450万个标准箱,居全球第八位。

2013年上半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已经超过了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00万标准箱。

青岛港的发展越来越快,并呈现出跨越式、连续性的特点。在这些数字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奥秘?记者到青岛港实地采访调查,接触到一个又一个答案。

——有人说,青岛港的进步,主要得益于大环境的优势,得益于山东省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有人说,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好,机械化不断增强,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过去一个人干一周的活,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干出来,吞吐量怎能上不去?

——还有人说,青岛港的职工与企业同命运、共发展,营造了充满着浓浓亲情又释放着创业激情的企业环境,员工把这里当成家,就会努力把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也有人说,青岛港的发展,得益于拥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围绕“再造一个青岛港”、 “建成第四代世界物流强港”的目标,在“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这一崇高精神追求鼓舞下,便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原因列了一条条,答案找了一个个。在与青岛港的领导、技术工人和农民工座谈时,记者强烈感受到,青岛港人在不甘落后、追求创新的过程中,愈来愈把焦点集中到了人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上,集中到了个人梦、企业梦和国家梦的相互依存上。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郑明辉说:“在青岛港,职工与港口已经结成了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正是全体员工个人梦想的实现,推动了港口大梦想的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许振超说:“我们这一代码头工人曾经有过很多的梦,随着国家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码头工人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许多的梦都梦想成真,甚至一些不敢做的美梦、好梦也都在我们这一代码头工人的身上变成了现实。”

青岛港很多人的成长经历,为郑明辉、许振超的说法作了生动注脚。

相关新闻:

标签:青岛港 港口 工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