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黄“两区”开发加速实现滨州人的港口铁路梦


来源:滨州日报

原标题:蓝黄“两区”开发加速实现滨州人的港口铁路梦 重大基础设施滞后,曾经是制约山东滨州市发展的一大瓶颈。面对国家千载难逢的“黄蓝”两区开发历史机遇,滨州市瞄准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突破口,全力加快基础设

原标题:蓝黄“两区”开发加速实现滨州人的港口铁路梦

重大基础设施滞后,曾经是制约山东滨州市发展的一大瓶颈。面对国家千载难逢的“黄蓝”两区开发历史机遇,滨州市瞄准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突破口,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两区”开发建设打下扎实基础。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滨州已经从过去的“交通末梢”变为“南接北连、左右逢源”。作为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滨州已名副其实。

滨州港搭建起亿吨大港框架,有力支撑滨州市北部沿海崛起战略

滨州港对于滨州而言,不仅仅是一座港口,它对滨州乃至周边区域的经济拉动作用不可估量。在建的滨州万吨大港与天津港相距60多海里,与唐山曹妃甸港相距70多海里,成为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最便捷、最廉价的出海通道。滨州港已被省政府提升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并纳入交通运输部全国沿海港口建设布局规划。去年,经过建设者们的不断努力,滨州港海港港区一期工程七个项目全部建成, 2×3万吨级码头工程建成完工,一举建成长达17公里的集防波堤、挡沙堤、深水岸线、集疏运通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神州第一堤”,形成深水岸线28公里,初步搭建起亿吨大港的框架,不仅实现了滨州万吨港从无到有、零的突破,而且在功能定位、发展规划、项目储备、工程建设、基础设施、体制创新等各个方面取得全面性突破。滨州港的建设将为滨州市深入推进“黄蓝”两区开发建设、实施北部沿海崛起和重大基础设施突破两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打造强力引擎。

今年滨州市将继续强力推进滨州港建设,有效扩大港口基础设施规模,提升港口综合服务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2013年滨州港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8.97亿元,建成海港港区2×3万吨码头配套工程、临港堆场及物流园区陆域围堰工程,开工建设防波堤二期、3万吨级航道和3×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工程。滨州港的建设将为临港产业大规模转移聚集筑起坚实平台,将进一步增强对全市“黄蓝”两区开发建设和北部沿海崛起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形成现代化大公路网络,公路交通对社会经济发展制约得到缓解

从滨州驱车1小时可达济南国际机场、3小时抵达青岛、当日可往返北京……从地图上看,“两横一纵”3条黄线贯穿滨州市东西南北。长深高速、荣乌高速、青银高速、滨德高速4条高速公路,让滨州市市民出行更加畅通无阻。目前滨州市构筑起了一个以市区为中心,以4条高速公路,国道205线、国道220线、国道309线3条国道,16条省道为骨干,辐射全市、干支相连、四通八达、晴雨畅通的现代化大公路网络。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5614.34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9.036公里,一级公路551.349公里,二级公路435.961公里,农村公路14428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65.2公里/百平方公里。滨州至惠民和阳信县城的城际公交开通运行,滨惠大道、滨阳大道开工建设,让滨州市区与县城的交流联系更加密切。全市100%的乡镇和96.9%的行政村实现通客车,全市90分钟交通圈初步形成。邹平县率先在全省、全市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公路交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得到了进一步缓解,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逐步提高。

今年滨州市将推进公路设施网格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干支相连的网格化路网体系,提升整体服务功能。济南滨州东营高速公路年内完成征地拆迁及部分路基桥涵工程;无棣至莱州公路滨州段(沿海高等级公路)、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高青至广饶段力争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滨惠大道、滨阳大道、省道滨温路改线、G205辅线博兴陈户至公铁大桥段和大济路大口河至埕口段等工程建设等。

明年10月份滨州人将有望坐上火车

承载着滨州人坐上火车的梦想,德大铁路滨州段自2010年7月份在滨州率先开工以来,到2012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占标段投资额的73%,完成工程量和投资额在全线继续保持了双领先。在争取增加站房规模和增设跨穿铁路桥涵等方面,新增扩各类桥涵19座,滨州站、阳信站站房分别由原设计6000平方米、3000平方扩增到12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德大铁路滨州段桥涵完成97%,路基土方完成97%。滨州、阳信火车站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站前广场规划编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设计。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德大铁路桥涵和路基土方工程、场站设计;下半年展开铺轨和场站主体施工。明年10月份预计通车,届时滨州将结束没有客运火车的历史。

在地方铁路方面,面对起步晚、条件差、经验少、人力不足等各种困难和挑战,滨港铁路运营管理取得较好效果。开通运营三年来,累计完成运量78万吨。实现了铁路货运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并且实现了铁路的安全运营。此外,寿平铁路是横贯博兴、邹平,连接渤海西南岸港口的重要地方货运铁路,对滨州市魏桥创业、焦化集团等大企业改善运能作用突出。滨州市努力参与项目推进工作,目前沿线征地拆迁外业清点、核量均已开展,内业征地报件进行中,计划下半年展开路基土方施工。今年滨州市还将重点做好滨港铁路一期验收和滨港二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黄大铁路立项,开展济滨城际铁路建设方案研究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滨州 铁路 港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