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危中有机 新股和主题投资仍是关注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A股危中有机 两主线掘金 4月底,在权重股护盘拉升之下,沪综指顽强守住了2000点。然而IPO发审会在4月30日正式重启,将使得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扭转,地量小反弹引发的磨底过程或许才刚刚开始,反

原标题:A股危中有机 两主线掘金

4月底,在权重股护盘拉升之下,沪综指顽强守住了2000点。然而IPO发审会在4月30日正式重启,将使得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扭转,地量小反弹引发的磨底过程或许才刚刚开始,反复波动或将成为短期市场的主旋律。

不过,在靴子完全落地后,市场可能会迎来资金布局的良机。新股上市初期的财富效应料将再度激发资金热情,成为市场主要投资机会聚集地;而稳增长政策陆续发布落实引发的改革题材仍是中期行情的主导力量。

地量磨底市场进入波动市

在经历了连续下挫后,四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上演了蓝筹主导的地量企稳。上周二,上证指数(2010.34,-16.020,-0.79%)曾一度在低迷中跌破2000点大关,不过收盘前在以金融为主的权重蓝筹股急速拉升下,股指也迅速转跌为升,成功收复20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上周三市场的乐观情绪蔓延,指数最终以2026.36点报收,行业板块涨多跌少。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分别仅为567.76亿元和576.7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多头的能量被压制到了极点,短线增量引发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也说明,资金尚未大举进场,反弹的根基尚不牢固。

回顾今年1月中旬及3月中旬沪综指在2000点附近的市场情况,市场的下行总是伴随着成交额的萎缩。而且磨底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如果以历史情况作为参照,当前市场的情况大概率也将延续在2000点附近波动,进行反复磨底。

消息面上多空交织的情况料将在5月进一步加剧,由此市场多空力量的角逐将继续引发波动行情。首先,尽管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连续2个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面上出现了企稳势头,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的活力下降引发的经济失速风险仍然存在,预计后续稳增长相关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的节奏。其次,IPO发审会在4月30日正式重启,这决定了短期市场的弱势格局,并将持续影响今后沪深两市的供求格局和热点分布,这也可能引发资本市场相关改革措施进行逐步出台以对冲新股发行。最后,5月份各类信托及理财违约风险爆发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对市场心理也形成潜在威胁,针对该风险的政策对冲措施也存在一定的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在弱市中微刺激政策有望形成局部热点,促使市场重心企稳,但在供给压力下能否激发资金热情扭转弱势格局,还要看政策的力度和实施的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新股和主题投资 关注 A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