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利空PK五利好 恐慌性杀跌泄露多头底线


来源:证券日报

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下行,技术上跌破了2080点支撑,这在整体上破坏了1974点以来的上升通道。在此背景下,近期政府稳增长的思维再次显现,稳增长意图非常明显,其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是重要手段,高铁项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原标题:三利空PK五利好 恐慌性杀跌泄露多头底线

■本报记者张晓峰

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下行,技术上跌破了2080点支撑,这在整体上破坏了1974点以来的上升通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IPO扩容成为制约当前市场的主要因素,但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市场的持续缩量下跌,也反映出下跌的意愿不强,做空动能逐步减弱。

三大利空制约大盘

首先,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出口、工业利润等较为低迷,经济持续下行。从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判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面临压力。与投资趋势相似,消费增速似乎也下了一个台阶。从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的企业景气指数看,当前的企业景气度已相当差,同样表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在此背景下,近期政府稳增长的思维再次显现,稳增长意图非常明显,其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是重要手段,高铁项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其次,IPO重启制约市场信心。4月18日证监会公布28家IPO预披企业,标志着IPO重启正式开启。随后,IPO预披紧锣密鼓的进行,截至上周五,短短8天里IPO预披露家数已达到122家。这数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今年1月份集中发行的新股家数,更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

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4月30日召开本年度第57次、第5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分别审核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这意味着停摆超过一年半的IPO发审会终于重启。

第三,临近月末,资金面趋紧。上周二和上周四,央行分别进行1000亿元和8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20亿元。4月下旬面临财政存款大规模上缴以及“五一”假期因素,央行继续回笼资金收缩流动性,“紧平衡”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

五大利好开始发酵

经过近期大盘的持续调整下跌,空方力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做多动能开始逐渐显现。

第一,本周即将公布PMI数据。上周汇丰银行已经公布了4月份的PMI数据预览数值,经济数据6个月以来首次反弹。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942.4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

透过国家统计局和汇丰银行的数据来看,不难看出经济数据反弹的概率也比较大。近期市场最大的问题在于担忧经济增长,一旦PMI数据反弹,那么忧虑气氛会有所缓解,对大盘来说是一个短期的契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IPO 利好 利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