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马股暂时告别杀跌 恐慌情绪存在修正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白马股告别杀跌 “市场底”或不遥远 融券余量下降预示做空力量衰竭 近期两融市场中一个显著转变是,同仁堂(19.19,0.490,2.62%)、伊利股份(40.17,1.190,3.05%)等一

原标题:白马股告别杀跌 “市场底”或不遥远

融券余量下降预示做空力量衰竭

近期两融市场中一个显著转变是,同仁堂(19.19,0.490,2.62%)、伊利股份(40.17,1.190,3.05%)等一批白马股的融券偿还明显增加,显示经过持续杀跌后,此类股票面临的做空压力大为减轻。尽管未来大盘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但作为股市中的重要坐标,优质白马股止跌企稳预示战略性布局窗口正徐徐开启,“市场底”可能并不遥远。

部分白马股企稳反弹

在经历了上周的持续调整后,沪深股市本周一企稳反弹。尽管指数涨幅有限,但有一类股票还是引发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那就是长线白马股。

从周一市场表现看,大量长线白马股涨幅居前。同仁堂、上海家化(42.31,0.520,1.24%)、伊利股份、片仔癀(99.70,1.770,1.81%)等个股当日分别上涨5.83%、1.75%、3.92%和1.75%。优质白马股的反弹之所以引人关注,缘于其在过去一个月经历了持续杀跌,并且期间几乎没有反弹出现。统计显示,从10月16日至11月8日,同仁堂下跌23.64%,伊利股份下跌19.75%,片仔癀下跌20.32%,白云山(27.28,0.490,1.83%)更是调整了30%以上。上述股票因为业绩高速增长,早已被市场贴上了“非卖品”的标签,而当“非卖品”开始被大肆抛售时,显然意味着股市正进入情绪恐慌阶段。

对于白马股近期的猛烈杀跌,分析人士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阶段估值过高。在本次下跌之前,由于市场对成长性和非周期(1713.59,10.060,0.59%)的过度追求,导致绝大多数优质白马股的2013年动态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上,估值对阶段成长性的透支比较严重。二是情绪过度悲观。实际上,沉淀于上述优质白马股中的资金多为长线投资者,如果不是对后市情绪过度悲观,此类投资者是不会轻易选择抛售“非卖品”的。如果考虑到估值也是市场情绪的产物,则白马股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市场悲观情绪过度浓厚。由此看,白马股一旦实现止跌企稳,很可能意味着市场情绪最恐慌的阶段正在过去。

至少从两融市场看,白马股在目前位置企稳的概率明显增加,因为经过此前持续下跌,做空力量正迅速衰竭。将11月8日数据与10月16日数据进行比较后可以发现,大量优质白马股目前的融券余量已较一个月前出现了明显下降。伊利股份近一个月融券余量下降83万股,中兴通讯(15.01,0.220,1.49%)下降63万股,双汇发展(44.33,0.380,0.86%)和同仁堂都下降17万股等。

恐慌情绪存在修正契机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述优质白马股的数量非常有限,但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心理坐标,此类股票企稳反弹至少预示着结构性机会重新出现,将扭转全面看空的恐慌情绪。而从近期市场运行环境看,前期过度恐慌的情绪也确实面临修正契机。

首先,外围股市营造多头氛围。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且涨幅都超过1%,道琼斯工业指数(1731.83,7.560,0.44%)创出收盘历史新高。同时,对A股走势影响较大的港股市场也逐渐出现上涨迹象。本周一,在A股闭市后,港股恒生指数出现了一轮快速拉升,当日收盘涨幅高达1.43%,国企指数涨幅更是超过1.8%。尽管内外市场基本面差异较大,但外围股市走强有望令A股投资者对过度悲观的情绪进行重新审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白马 情绪 修正契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