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沉睡保单变活钱:险企保单质押贷款渐成气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业主王先生近来手中吃紧,急需一笔现金周转,但银行贷款需要审批时间。2012年中国平安保户质押贷款高达185.58亿元,同比增31.6%;2013年中国平安保单质押贷款规模,为261亿元,同比增40%。

贷款额度逐步提升

在信贷紧缩大环境下,如何满足客户迫切的资金周转需求成为保险业创新服务的着力点。而贷款额度提升和贷款到账时效性成为保单质押贷款的发力点。

记者从新华保险获悉,新华保险今年初对贷款本金10万元及以上的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开通专属绿色通道,通过技术升级、简化流程等方式提升贷款时效。截至一季度数据,从客户申请贷款之日起到资金到账平均时效达到1.4天,三个工作日到账率为93%。

“我们保单贷款利率是5.6%,贷款期限最长为半年。半年后可以续期。贷款额度为保单现金价值的80%”,记者电话中国人寿客服询问。

面对中小微企业主为主要客户群的资金融通需求,新华保险2013年3月起全面“升级”保单质押贷款功能。贷款额度上限提升,大部分产品的贷款额度上限调整为贷款时保单现金价值的90%。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保单,可再适当上调此比例。

尽管保单质押贷款很便捷,但需要特别提示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保障是最重要的。保单质押贷款是一种应急而非常规的融资手段,更不宜通过“保单质押贷款”进行高风险投资。对于已经贷款的客户,保单贷款是以保单的现金价值为抵押的,一旦贷款本息和超过保单现金价值,保单合同就会自动终止,失去保障功能,所以应注意及时还贷。(记者 卢晓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保单质押贷款 保单现金价值 贷款额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