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教育平台化渐成气候 教育机构如何布局?


来源:中国网

最近,在线教育市场像是一座沉睡千年的火山猛然爆发,先是互联网大佬们集体杀入在线教育领域,后是垂直性教育平台决胜网与金山词霸联合破局洋高考千亿市场。相信无论何种规模的教育内容供应商选择平台的最终目的都是通过互联网获取用户进而变现,平台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获取用户的能力,即流量的获取能力,而流量的获取直 接影响在线教育的变现。

最近,在线教育市场像是一座沉睡千年的火山猛然爆发,先是互联网大佬们集体杀入在线教育领域,后是垂直性教育平台决胜网与金山词霸联合破局洋高考千亿市场。有关在线教育讨论,也逐渐从盈利模式是否清晰,创业模型的是否合理的争论,逐步过渡到了大平台与垂直教育平台如何划分在线教育市场的争论上。然而应该选择哪种模式的平台作为获取用户的渠道入口成为各大中小型线下供应商最关心的话题。

相信无论何种规模的教育内容供应商选择平台的最终目的都是通过互联网获取用户进而变现,平台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获取用户的能力,即流量的获取能力,而流量的获取直接影响在线教育的变现。中国互联网的平台大佬们(淘宝、腾讯、百度等)日均UV(独立访问者)可以达到几千万,但是如果一个行业在大平台上不能实现精准流量的获取能力,那么这个行业里的所有供应商就会淹没在巨大的泛流量中。即便是有品牌的教育产品供应商,也需要强大的营销能力,才可以从线上获取可观的用户。淘宝同学的负责人也承认:“大平台做的只是招商的事情,流量的确大,但是教育机构本身能不能用得到,能不能黏住用户还要靠自己努力,大平台是不会持续的为单独的机构持续的导入精准流量的。教育机构还是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来解决前端营销的事情。"

而近期不断涌起的垂直性教育平台,相对于成形的大平台来说,在泛流量上虽然和大平台不在一个量级,但是其精准流量的获取能力显然要比大平台有优势。在其他领域, 垂直型平台已经表现出对行业及用户的深度影响,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已经上市的搜房网、最近上市呼声很高的去哪儿网,都是在各自行业搭建了垂直平台。

互联网评论员王海天认为:在一个信息高度分散的行业,通过技术手段把信息聚合,把这些分散的信息呈现为相对“标准化”的产品,从而让消费者快速、轻松地做出选择,为B端(商家)和C端(消费者)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这是垂直于行业的平台的价值,显然大平台很难深度完善每一个行业。

国内目前在线教育领域中可以称之为垂直教育平台决胜网为例,决胜网类似于一个流量漏斗,通过流量采购(从大平台购买相对精准的流量)、精准流量导入(与金山词霸这样的机构合作)、自然流量获取(品牌与资讯及工具)将相对精准的流量(即潜在用户)引导至决胜平台上,并通过其工具--基于评测的推荐引擎将流量过滤沉淀后分发给平台上的供应商。用决胜网CEO戴政的话说,决胜网相当于成为了供应商的一个网络部门或是一个流量的获取部门,供应商只负责后端服务的质量就可以,前端营销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决胜网来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垂直平台也有其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何降低流量采购的成本?如何快速的建立自身的品牌?如何与所在的行业深度融合,真正解决教育行业高度分散和庞杂信息问题,都是垂直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经历过早期垂直于图书音像行业的平台当当网和垂直于旅游行业的去哪儿网的戴政来说,他表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降低流量成本的问题,众所周知,教育行业是百度四大金主之一,其用户获取的成本正在逐年升高。而流量的扩容一直在预想的进程中,金山词霸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供应商无论选择是依附大平台,还是选择垂直性的教育平台,最终的目的都是将获取的精准流量以相对短的链条实现变现,现在决胜网已经完成了流量变现的闭环模型,对于尚无网络营销实力的中小机构来说,决胜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而对于有营销实力的大机构,大平台需要布局,垂直平台的合作,也会锦上添花。”

标签:在线教育 教育平台 教育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