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沉睡保单变活钱:险企保单质押贷款渐成气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业主王先生近来手中吃紧,急需一笔现金周转,但银行贷款需要审批时间。2012年中国平安保户质押贷款高达185.58亿元,同比增31.6%;2013年中国平安保单质押贷款规模,为261亿元,同比增40%。

原标题:险企保单质押贷款渐成气候

小业主王先生近来手中吃紧,急需一笔现金周转,但银行贷款需要审批时间。情急之下,想起自己手中几张保单,到保险公司柜台,当即就用保单质押出了一笔现金。

王先生这种贷款就是近两年开始热起来的保单质押贷款。

保单质押贷款渐行渐近,为更多保户认可,在上市公司年报中可见一斑。在2012年上市险企保单质押贷款平均同比增长3成基础上,2013年继续保持快速上扬势头。

“沉睡”保单变“活钱”

最近这两年,用保单去保险公司质押贷款的人慢慢多起来,这种原先不受关注的贷款渠道渐渐成了一种新兴的融资渠道和理财工具。根据最近两年上市险企陆续披露的年报信息显示,各大保险公司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2年中国人寿的保户质押贷款金额达398.93亿元,同比增长了23.4%,对于保户质押贷款上涨的原因,中国人寿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保户质押贷款业务需求的增加。

2012年中国平安保户质押贷款高达185.58亿元,同比增31.6%;2013年中国平安保单质押贷款规模,为261亿元,同比增40%。中国太保2012年的保户质押贷款为57亿元,同比增39.22%;2013年为84.44亿元,同比增48%。新华保险2012年的保户质押贷款达38.66亿元,同比增88.1%;2013年为88.41亿元,同比增129%。

所谓保单质押贷款,是指投保人把所持有的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一般贷款金额不得超过保单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后余额的70%左右,贷款期限一般为6个月,贷款利率一般在银行半年期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略有浮动。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3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曾表示:“保单质押贷款用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有效盘活了存量资金,满足了小微企业的需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保单质押贷款 保单现金价值 贷款额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