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路人”或背道而驰 4月份融资涌入券商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以来,大幅反弹的金融股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调,政策暖风对于该板块的提振效果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的迹象。申银万国指出,自地产上涨之后,市场缺乏龙头,主题分散,沪港通推出使得券商股确定受益,将大幅集中市场资金,有望接棒地产,成为市场龙头。

原标题:金融板块分化 4月融资涌入券商股

4月以来,大幅反弹的金融股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调,政策暖风对于该板块的提振效果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的迹象。在此背景下,两融资金对于金融股的分歧也有所加大:4月以来银行股融资大幅净偿还,而券商股的融资买入热情却依然高涨,这与二者3月份的融资情况截然相反。市场人士指出,融资分化可能意味着金融板块内部将走出分化行情,券商股更值得关注。

金融股现融资分化

3月12日以来,沪深股市走出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期间金融股表现强势,成为反弹的重要功臣,市场短期对于金融板块的认同度较高。不过,两融资金明显偏谨慎,金融板块内部出现较为显著的融资分化。

3月12日至3月末,银行股率先发力,沪深股市的“反攻战”正式打响,期间申万银行指数大涨5.95%,为市场提供了较强的反弹动能。不过在此期间,券商股更多呈现出跟涨的态势,申万非银行金融指数仅上涨1.75%。市场的反弹再次激发了两融投资者的热情,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4亿元,仅次于房地产板块19.38亿元的融资额。不过非银金融板块则遇冷,出现12.53亿元的融资偿还额。

4月以来,沪港通再次点燃了市场对金融股的投资热情,券商股和银行股双双走高,不过两融资金对于金融股的分歧再起。与二者3月份的融资情况截然相反,4月以来,券商股的融资买入热情高涨,非银行金融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达到7.78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位。而银行股则遭遇大幅偿还,融资净偿还额达到4.92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偿还额首位。不到一个月,银行股和券商股便完成首尾互换,显示金融板块内部分化较为显著。

个股方面,以方正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为代表的小市值券商股是融资客的首选标的,4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列,分别达到1.82亿元、1.29亿元和1.01亿元;与之相比,兴业银行的融资净偿还额达到3.21亿元,在所有两融标的股中位居融资偿还首位,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的融资净偿还额同样居前。

“同路人”或背道而驰

银行股和券商股同属于金融板块,从2013年的行情走势来看,二者颇为一致,可谓是行情“同路人”。不过短期来看,二者基本面以及短期市场预期的差异较为明显,后市可能出现背道而驰的局面,券商股有望走强,而银行股短期面临的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首先,二者基本面存在差异。从上市银行去年年报来看,非标业务仍在扩张,去年四季度不良资产和贷款定价继续上升,在资金紧张和实体经济放缓格局下,银行业的基本面并未出现好转的迹象。此外,规范影子银行与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板块的压制仍在。与之相比,证券行业的基本面出现好转迹象。市场人士指出,今年5月初的行业创新大会有望超越市场预期,政策支持行业创新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创新大会后,证券业大概率将迎来各方面业务政策的推出,有望逐步实现“法不禁止即可为”的高度业务创新自由,进而重建和完善行业基础功能,发挥券商行业资本市场中介的核心职能。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个股期权、新三板做市商等制度的推出,未来场外市场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其次,二者短期市场预期存在差异。就银行股而言,昨日国务院表态,适当降低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过这对上市银行股的提振效果预计有限。优先股迟迟未能推出,市场对银行股政策面的预期可能正在逐渐降低。此外,考虑到银行股反弹启动的时间较早,资金短期获利了结的情绪渐浓,继续冲高所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后市银行板块反弹高度或受限。就券商股而言,券商股受前期佣金下降的冲击,股价已经过度反应相关负面因素。有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二季度IPO大概率将重启,将为券商带来确定的增量收入;另一方面,沪港通将直接增加券商的交易额,预计整体给国内券商日均交易额提升5%-10%。投资者短期相对看好券商股的市场表现。申银万国指出,自地产上涨之后,市场缺乏龙头,主题分散,沪港通推出使得券商股确定受益,将大幅集中市场资金,有望接棒地产,成为市场龙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券商股 金融板块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