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个主体”绘制出“汇金二号”持股路线图


来源:华夏时报

“可以先从整体上市的央企入手,把原来由集团公司持有的股权全部划拨给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多位国资委人士看来,“汇金二号”应该专门持有整体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这一点有别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原标题:“汇金二号”持股路线图

资料图

“可以先从整体上市的央企入手,把原来由集团公司持有的股权全部划拨给国有资本运营公司。”4月10日,接近国资委了解相关情况的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

上述消息人士称,这家被参与组建者称作“汇金二号”、专事经营性央企股权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已成为国资委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前,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也曾表示,将根据国有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情况,新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至于设立的具体方案,本报记者致函国资委,截稿前并未获得答复。但在国资专家看来,“汇金二号”的产生,使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中的“国资委、被监管企业”两个主体变为“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企业”三个主体,这必然带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变革。

角色定位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全面落实中央2014年改革工作要点,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制定的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特别是要抓好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方案制订工作。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尽管“汇金二号”的组建方案还未成形,但它已成为国资改革的重要一环,有明确的时间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亦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组建国资运营公司已达成共识,这有助于实现国资委由管企业到管资产、管资本的转变。”一位国资委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之所以要组建“汇金二号”,是因为在现有管理链条上缺少“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一环,这造成国资委“一身两任”,既当出资人又当监管者,在分割所有者职能的同时,实际上也割裂了统一监管职能。

“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形成国资委、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实体企业的三层架构,在这个架构中,履行统一监管者职能的国资委和行使直接出资人权利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相区分,但二者又共融于国资委系统,通过国资委系统‘二身二任’,实现监管者的统一与出资人多元的并行不悖。”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对本报记者说。

在刘纪鹏看来,国资运营公司实质上是国资委与国有实体企业的中间层,其主要功能是在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作有效组合配置国有资本,充当赛场上的“教练员”,而国资委则作为对国有资本的统一监管者充当国家队的“领队”。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负责国有股权的管理及再配置,不从事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同持股企业的关系,完全不同于目前的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同旗下法人企业的关系,它主要是参与持股企业的治理,重在建设好国有出资企业的董事会,通过董事会发挥自己的作用。”上述国资委人士称。

刘纪鹏认为,如同中央汇金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纯粹控股企业,专门以股东身份从事国有资本的经营管理和运作,不从事具体的产品经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国有资本 持股 管控模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