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涉足医药电商领域 相关概念股迎上涨契机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医药电商概念股九州通放量涨停,再度引起市场各方对医药业触网的关注。正是由于阿里巴巴掌舵人马云燃起的医疗电商梦,使得投资者对医药电商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充满想象空间。

原标题:阿里涉足医药电商领域 相关概念股迎上涨契机

昨日,医药电商概念股九州通放量涨停,再度引起市场各方对医药业触网的关注。据悉,医药板块“触网第一股”九州通正与互联网巨头腾讯密谋战略合作,进军互联网医药行业。

事实上,网上药店早就成为电商行业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并被称之为“电商蓝海”,但由于网上药店真正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因此一度被市场搁置,而阿里集团1月底宣布斥资1.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7亿元人民币,收购中信21世纪54.3%的股份(该公司拥有首个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的消息,使得市场各方再度看好医药电商这块领域。

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斥资约10.37亿元成功控股中信21世纪后,不仅买到了网上药品的销售权,还买到了中国医药界最大的数据资源。双方还将共同开发、建立一整套基于医疗和健康领域的信息化标准。资料显示,2013年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将我国首个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资格证颁给了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95095隶属于中信21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08年,为了保证药品在流通环节的质量,国家药监局开始对整个流通过程进行监控,设置了监管码。而这一国家级项目,正是交给了中信21世纪。

正是由于阿里巴巴掌舵人马云燃起的医疗电商梦,使得投资者对医药电商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充满想象空间。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医药电子商务领域逐渐成为医药流通、医药制造企业向往的领域。以天猫医药馆为代表的医药电商平台正处于发展阶段,包括马应龙、广州药业、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九芝堂、上海医药、吉林敖东、太极集团在内的数十家上市药企的产品均已现身线上销售平台,未来上述上市药企有望受益医药电商业的快速发展。

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尽管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其流通受到国家的严格管制、销售渠道被医疗机构所垄断,且网上购药存在信任与药品安全等诸多问题。但数据显示,近几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正在急剧扩大,其增长速度惊人。2011年,国内医药B2C规模已达4亿元;而2012年,医药B2C的规模已超过15亿元。另外,据中研普照华医药电子商务行业分析专家领衔撰写的《2013年至2017年医药电子商务行业深度分析及产业链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医药电商市场容量将达到150亿元。从医药企业触网方式来看,相对于OTC药品来说,保健品和营养品网上销售增速在25%以上,市场规模、客单价和毛利率都远高于OTC药品,高毛利的保健品或血糖仪等某些医疗器械,或许才是网上业务的真正支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电商 概念股 医药电子商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