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公司频频触网 相关概念股或迎价值重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基金公司频频触网相关概念股或迎价值重估 一家主营业务为煤炭的资源类上市公司内蒙君正(601216,收盘价9.00元),因为参股的小基金公司基本面改变,而走出了一波壮丽行情,这一切的触发因素在

原标题:基金公司频频触网相关概念股或迎价值重估

一家主营业务为煤炭的资源类上市公司内蒙君正(601216,收盘价9.00元),因为参股的小基金公司基本面改变,而走出了一波壮丽行情,这一切的触发因素在于互联网金融概念。

近日据媒体报道,已有28家基金淘宝店正等待上线。深沪多家基金公司称,已经作好所有测试和开业准备。届时,类似内蒙君正这样“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可能还会在资本市场继续上演。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相关政策限制的解除,一些基金公司正在积极谋求上市,而由此带来的基金公司价值重估,无异将提升目前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40余家上市公司估值。

互联网金融牵出潜力资产/

随着余额宝的走红,其迅速在资本市场引发了一轮题材炒作,而持有天弘基金36%股权的内蒙君正,两个月内实现了股价翻番。

6月13日,余额宝悄然启动试运行,次日内蒙君正便一改颓势强势涨停。而在6月17日支付宝[微博]与天弘基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余额宝正式上线当日,内蒙君正再度“一”字涨停。接下来,内蒙君正的成交量和股价节节走高,截至7月12日,近一月的时间其股价上涨近一倍。

而内蒙君正一份语焉不详的公告更是成为股价助推器。7月5日,内蒙君正发布的异动核查公告称,“截至6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对内蒙君正上半年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子公司经营状况的逆转对于上市公司无异是利好,但这则公告被业内评价为“不完整的实话”。因为2300万的营业收入是以66亿元的规模预提到今年年底所能产生的总收益,而非已经发生的收益。同时,由于货币基金规模的大起大落,预估收益的作法是否科学也有待商榷。

8月6日,内蒙君正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89万元,净利润852.52万元,同比分别上升21.01%和82.33%。

基金公司利润增加可提升股东回报/

如今,随着基金公司淘宝网[微博]店即将上线,市场也在猜测是否会有下一个内蒙君正横空出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上市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将首批登陆淘宝,如华夏、大成、广发等。

而目前在A股市场上控股或参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有40多家,其中7家上市公司同时持有两家基金公司股权。基金公司股东大部分是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不过也有一部分如内蒙君正一样的其他行业小股东,例如持有金鹰基金[微博]20%股权的广州药业,持有农银汇理基金15%股权的中国铝业等。其中大多数上市公司参股的都属于大中型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可观。

据统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11家基金公司中,有9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兴业证券旗下的兴业全球基金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52亿元,同比增长61.7%;华泰证券持有45%股权的南方基金上半年净利润达2.62亿元,同比增长34%;招商银行子公司招商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净利润8000万元,分别增长14.96%、9.7%。

对于一些规模中小型的券商而言,基金公司经营收入在其收入构成中占比较大,这些基金公司通常都被要求上交高比例的红利。如兴业证券年报显示,去年兴业全球基金上缴股东红利1.5亿元,占该基金全年净利润的67%,反而较2011年股东红利占比出现增长。

此外,如华夏基金[微博]、富国基金、光大保德信等券商系基金公司,上缴红利比例都相当高。

上市预期有利于估值提升/

近年来,随着政策改革后基金公司准入门槛降低,基金公司股权稀缺性逐渐弱化,尤其是并不赚钱的中小基金公司很难再像过去一样以极高的溢价转让股权,这从最近几笔基金公司股权交易情况可见一斑。

2012年11月,东方基金小股东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东方基金18%的股权作价1亿元转让给东北证券,这一转让价格比2011年东方基金同比例股权的拍卖价低了2780万元。

今年2月,万家基金原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20%股权转让给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40%的股权作价2.08亿元。这一转让价格刚好为上海久事公司此前的挂牌底价,可见竞争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万家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44亿元,是东方基金的1.4倍,然而其股权转让价格却是后者的九折,可谓“贱卖”。

而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股权则更加“不值钱”,去年,成立仅一年的次新基金公司长安基金增资至2亿元,除了三家原股东外,新引进股东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出资3600万元,占股权18%。这等同于,另外两家股东将其股权进行平价转让。长安基金成立以来尚没有挣脱亏损的境地,而东方基金连年利润大幅下滑,2011年由盈转亏。

然而,随着上市预期渐浓,将触发基金公司股权价值重估,对于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股东来说更加有利。

汇添富基金近期更名为“股份公司”,被看作是在为上市而准备股份制改造;也有华南的一位基金公司表示已经将上市列入五年规划。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后募集资金将有利于基金公司和母公司持续发展,知名度提升,股权流动性上升等因素都会使得市场乐于给它一个更高的估值。

不过上述券商分析师同时表示,可能会存在“想上的上不了,能上的不想上”的尴尬。据海通证券统计,目前满足上市条件的基金公司有30家左右,大部分中小基金公司都被挡在了A股市场门外,而这些基金公司却最迫切需要资金来改善经营。

另一方面,一些盈利能力较强的大型基金公司,大股东近年来都在采取收购股权的行动,例如华夏基金和招商基金,这意味着其股东并没有转让股权的意图。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公司 价值 概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