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给压力致市场下跌 IPO重启短期冲击沪指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过后大盘并未延续节前反弹走势,相反在IPO重启前夕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将节前反弹成果吞噬,并且逼近了前期低点2068点一线。总体看,新股批量重启短期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大盘依然会持续下跌直至新股发行节奏放缓。

IPO重启短期冲击沪指

新股IPO影响依然存在显著差异,短期对沪指冲击较大,中小板、创业板影响较小。目前的新股发行实施市值配售制度,并且深市市值参与深市新股配售,沪市市值参与沪市新股配售。由于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普遍受到市场追捧,导致很多投资者抛弃沪市股票转投深市股票,造成深强沪弱格局。

上周沪综指跌幅远远高于深成指;而从成交量来看,上周深市成交3992亿元,远远大于沪市2688亿元的周成交额。不仅如此,不同指数表现也呈现出大相径庭的走势,中小板指数上周逆势上涨,而创业板指数更出现大幅上涨,甚至逼近了历史高点。如果按照一般的经验分析,由于大量新股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首批15只新股中,创业板上市的就有8只,中小板5只,主板市场仅有2只,新股批量发行受冲击最大的当然是创业板、中小板;再考虑创业板、中小板估值远高于主板市场,跌幅最大的也应该是创业板指数。然而,创业板指数仅仅在新股IPO重启的时候出现了大跌,相反近期走势远强于主板市场。

笔者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依然在于基本面因素。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金融、地产以及有色煤炭等周期行业静态估值低,但是未来预期悲观,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依然会受到市场冷落。中小板、创业板估值高,但是很多行业受到政策扶持,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当然,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新股数量的增多,迟早会从量变演化为质变,推动创业板的估值回归。但从近期看,深强沪弱、创业板更强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继续关注成长股机会

在市场趋势判断上,预计上证综指依然会维持弱势格局,前期低点2068点被击穿的可能性依然较大。而创业板指数在前期高点1400点附近也会出现震荡,直至新股上市影响被逐步消化之后才能确定方向。在新股批量重启后,短期影响依然负面,投资者应该谨慎应对。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在经济转型以及新股刺激效应下,成长股仍有可能在一季度领跑市场。其中,节能减排、航天军工、生态农业、苹果产业链等主题投资较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低估值周期性行业由于市场预期悲观,建议继续谨慎观望,不可轻易图便宜买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创业板 大盘下跌 迎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